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19年第22期报道:科学:美丽的误会

  • 何涓
  • 创建时间: 2019-12-21
  • 1314

       2019年12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9年第22期“科学与人文讲座”在中关村校区S1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客座教授林磊做了题为“科学:美丽的误会”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苏湛副教授主持了本期讲座。

       整个讲座内容分为四部分:1.前置知识2.定义科学3.中医学:文化自信4.怎么办?讲座以“前置知识”为前导,中心落在第二点如何“定义科学”,“中医学:文化自信”和“怎么办?”两部分都是基于林磊教授所定义的“科学”的基础上对具体问题做出的分析和给出的有关未来的建设性意见。

       首先,在“前置知识”部分,林磊教授通过展示对“复杂系统”难定义的问题和“超导”领域的理论长时段更新现状,得出“当时对但后来错的理论,都是科学一部分,其存在是科学发展中的常态。换言之:科学不一定永远都是对的,但能留下来的科学一定是对的(即,与大自然实况吻合)”的论断。

       其次,林磊教授通过讲述科学的重要性,引到了如何定义科学的问题上来。重点讲述了science这个词的两次定义。他定义科学的立论来源是通过“The 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Wresting with Nature(2011)”、“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Second Edition)”和“Keywords(1976、1983)”所载资料展开的。得出的结论如下:
       ①第一次(14世纪)科学是“确立”的知识,特别是理论的知识,涵盖所有领域(包括文法、神学)。
       ②第二次(1867,达尔文演化论后8年)科学是对自然界中非人类(物质)系统的研究,而不引人上帝/超自然的考虑。
       ③科学=自然哲学-与上帝有关部分(=自然科学)
       ④科学是英国人于1867年,有意识的把非人系统的研究,与宗教脱钩的努力。
       又即:1867年,自然哲学中无上帝部分大大增加,为描述这新生事物,英国人遂把这部分研究称为science科学。事实上是创了一个新词,是把14世纪science一字挪过来重新定义(第二次定义)。
       他历数了历史上曾经定义科学的过程兼几个重大事件,涉及到了科学和宗教的关系问题,旨在说明“定义科学为什么是一个全球性难题”。

       第三,林磊教授讲到了中医是否是科学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他利用了对科学的第三次和第四次定义来说明。说明细节如下:
       ①第三次(当代,达尔文演化论后约100年):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
       ②第四次(2008,林磊:人科, Lam's Scimat):科学是人类(认真和诚实地)了解自然界(包括人类系统与所有非人系统)所有事物的努力和成果,而不引入上帝/超自然的考虑。
       因此,科学内容=科学内容+科研过程。
       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医学。他创造了一个新词叫做“人科”,它是“社会科学+人文学+医学”的总和。
       那么按照第三次和第四次的定义,对于医学的回答就有了答案,即:
       Question:据科学第三次定义,医学是科学一部分吗?
       Answer:不是(中医学与西医学都不是)
       Question:据科学第四次定义,医学是科学一部分吗?
       Answer:是(中医学与西医学都是)

       最后,“怎么办”部分分成了两部分,一是“中医研究的下一步”,二是“定义科学的下一步”。对于中医研究的成果,林磊教授分为“目前对的科研成果”和“过去对的,目前错的研究成果”。对于定义科学的问题,他建议:由国科大召开一次国内的“定义科学”会议;再开一次国际的,通过一个大家同意的科学定义,以宣言形式发布;再交由科协与他国“科协”联系,最后在全球建立一个(由中国提出)公认的科学定义。

       在讨论环节,林磊教授与同学们就讲座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马金,图/马金】

 

【主讲人简介】

        林磊,人文学者与物理学家,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所客座教授。香港大学(一级荣誉)学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发明了世界上三种液晶之一的“碗形液晶” (1982)、描述复杂系统的“活性行走”(1992),创立了两门新的学科:历史物理学(2002)与人科(2007/2008)。已出版180多篇论文和16本专著,包括《Arts》(2011)、《人科》(2013)、《All About Science》 (2014)。林磊是国际液晶学会的创立者(1990)、“人科”(World Scientific) 与“偏序系统” (Springer)两套英文丛书的创立者与主编。目前研究哲学、复杂系统、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