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第1期报道:认知科学中的哲学问题__从AlphaGo谈起

  • 何涓
  • 创建时间: 2016-04-02
  • 2114

201648日周五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与人文讲座”第1期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刘晓力教授为到场的国科大师生做了题为“认知科学中的哲学问题——从Alpha Go谈起”的讲座,国科大人文学院袁江洋教授主持了讲座。

刘晓力教授从近期被公众热议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 Go战胜世界著名围棋选手李世乭的事件入手,讨论了以Alpha Go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本质,以及它们与真正的人类意识之间的关系。刘教授指出,尽管Alpha Go看上去已经在棋盘上胜过了人类,但这种胜利仍然只是强大的运算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的结果。Alpha Go与人类棋手的本质区别在于,它不具备人类所具有的解释能力。对于Alpha Go而言,一场棋局只不过是一系列的公式及其处理过程,它尽管能够赢得棋局,但并不能理解自己的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Alpha Go能够下围棋,但它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刘教授形象地用武林高手与持枪者的对决进行类比。持枪者,尽管可以轻松地杀死一名人类的武林高手,但这并不意味着手枪的智力及其运用武术招式的能力已经胜过了武林高手,它仍然只是人类手中的一件工具。在这方面,Alpha Go的处境与手枪是相似的。因此,尽管Alpha Go的成功可以看作是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一大进步,但是相较于理想中的具有意识(mind)的人工智能,这个进步几可忽略不计,人类探索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的旅程仍然任重道远。

Alpha Go的案例出发,刘教授进一步探讨了当前关于机器意识和人的意识研究中的一些前沿问题,并指出如何实现机器的自我意识依旧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重大难题。

应袁江洋教授之请,刘教授还向到场师生介绍了近几十年来认知科学与认知哲学的主要议题与研究现状,并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刘晓力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历任内蒙古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逻辑与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外国哲学学会分析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科学与人文讲座”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高级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就科学技术史、科技哲学、科学社会学、科学传播、考古学和人类学等领域的学术前沿做报告,同时组织本学院教授报告研究进展,是人文学院重要的学术园地和交流平台。讲座面向国科大全体师生以及校内外相关学者,也是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学术前沿讲座”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