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 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21-09-24
  • 3767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综合考核工作将于2021年9月25-27日进行。根据教育部、国科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以下考核规程。

一、考核原则:

推荐免试综合考核工作在人文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考核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

人文学院各专业根据推荐免试报名情况,结合预计招生名额确定考核名单,并电话通知面试考生。

二、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业务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外语能力测试等。考核以综合面试为主,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20分钟。

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阅读与听说的能力。

业务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课程学习中相关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科研活动的工作业绩,主要采取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综合素质考核的目的是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考核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推免面试的要求,人文学院各专业均采取网络远程面试,考生应认真学习《国科大人文学院远程视频面试考生须知》(附件1),做好远程面试准备,确有困难无法克服的,考生应及时反馈。

四、考核材料:

1.资格审查需备齐以下证件原件:(1)学生证、有效身份证件;(2)本科成绩单(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及成绩排名证明;(3)英语等级证书。

2.提交以下材料pdf扫描件:

(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已修课程成绩单及成绩排名证明。

(3)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

(4)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手写签字)。

(5)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证明。

(6)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

(7)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它材料。

*以上材料(1)-(4)必须提供,(5)-(7)如有则提供,所有材料请按上述顺序合并为单个pdf文件,9月24日(周五)17:00前邮件发送至laicj@ucas.ac.cn,邮件主题命名为:推免材料-姓名-拟报专业,pdf文件命名为:姓名-本科学校-本科专业。

*选取材料时应有所侧重和取舍,总页数一般不超过30。

五、考核程序

  1. 资格审查及预演

9月25日(周六)下午13:30-17:30进行网络远程资格审查及预演(含网络远程面试条件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 综合考核

学科

面试日期

面试时间

科学技术史

9月26日(周日)

8:30-13:00

传播学

9月26日(周日)

13:30-17:30

科学技术哲学

9月27日(周一)

14:00-17:30

*面试次序以及会议室安排等具体事项以后续通知为准。

六、拟录取资格确定

考核成绩综合考虑“专业知识、英语听力和口语、综合素质”三个方面的表现,满分100分,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合格的基础上,按照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

七、其它事项

1.考生后续需按要求提供体检材料,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所有推免申请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信息,缴纳报名费,并完成接受复试通知、接受拟录取通知等网上确认程序。

3.对拟录取的推免生,经报教育部最后审批通过后与统考生一同核发录取通知书。

4.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已被各培养单位接收的推免生,若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或国科大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2)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专业主干课程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3)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含良好)成绩。

4)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5)政审不合格者。

6)考试作弊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7)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来老师

联系电话:010-69671379

E-maillaicj@ucas.ac.cn

学院网址:renwen.ucas.ac.cn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请考生随时关注人文学院网站、国科大招生信息网以及自己所留的电子邮箱、电话等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