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规程

  • 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21-04-04
  • 6296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原则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在人文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资格

人文学院在前期研招网调剂系统考生报名的基础上,综合考量择优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并通过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未进入复试名单的同学,不再另行通知。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业务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外语能力测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复试形式以综合面试为主,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20分钟。

外语能力测试并入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阅读与听说的能力。

业务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课程学习中相关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科研活动的工作业绩,主要采取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综合素质考核的目的是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复试形式

人文学院各专业均依托科技云会平台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备用平台另行通知)。

考生应认真学习《国科大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附件1),做好远程面试准备,确有困难无法克服的,考生应及时反馈。

科技云会官方下载地址:https://cc.cstcloud.cn/download

五、复试材料

资格审查一般应备齐以下材料:

1)初试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3)学生证或学信网下载的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

4)大学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

6)考生签字确认的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2);

7)考生自愿提供的能体现或证明本人学业水平、学术能力及所获奖励等的其它材料;

8)考生亲笔签名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

说明:考生需准备以上材料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对每项材料命名(命名格式:项目序号+文件类别简称,如:5、成绩单),所有材料打包压缩并命名(命名格式:姓名+第一志愿报考学校+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于46日中午12点前发送至邮箱laicj@ucas.ac.cn(邮件标题:科哲调剂资格审查材料+姓名)。未按时提交材料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六、复试安排

1、提交资格审查材料供预审:46日中午12点前。

2、添加微信:为方便采集信息和发布复试相关通知,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于46日中午12点前,将指定微信账号加为好友(具体途径邮件另行通知,请留意查收),逾期不加好友的,将视为放弃复试。

3、网络远程资格审查及预演:48日进行网络远程资格审查及预演(考生网络远程面试条件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面试:

学科

面试日期

面试时间

科学技术哲学

49

9:00-17:00

*面试次序以及会议室安排等具体事项以后续通知为准。

七、拟录取资格确定

1、总成绩核定:初试成绩权重60%,复试成绩权重40%。复试总成绩由业务能力面试(占50%)、综合素质考核(占30%)以及外语能力测试(占20%)综合评定。

2、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的基础上,结合各专业招生指标,按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人文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并及时通知考生。

3、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2)违反考生诚信承诺及其他纪律者;

   3)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八、监督、投诉电话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010-8825671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10-82837456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来老师

联系电话:010-69671379

E-maillaicj@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

2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