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 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20-07-04
  • 7821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于7月10日-11日进行。根据教育部、国科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人文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资格:

初试各科成绩不低于60分可进入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1。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

面试主要是对考生的学科专业能力进行考核。考生须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为20分钟左右(含英语口语能力测试),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面试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完成,暂定7月8日下午报到及设备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需提交的材料:

1.报到时应备齐以下证件原件:(1)有效身份证件;(2)硕士毕业证及学位证(硕士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3)本科、硕士成绩单原件;(4)其它证明材料。

2.提交以下材料扫描件:

(1)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下载并填写附件2,打印签字);

(2)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研究计划;

(3)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全文(含封面、目录)或其它科研成果(含艺术创作或设计作品)的证明材料;

(4)本科和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雅思、托福成绩等;

(6)硕士学历学位证书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硕士生可提供硕士学生证或学信网下载的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7)能体现申请者科研能力的各种获奖证书及其它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

(8)《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附

件3,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9)应届毕业生还需提供毕业相关证明材料的pdf扫描件,如

学位授予决议、培养单位出具的证明(说明预计获学位时间)等。

(10)定向考生需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证明的pdf扫描件

以上材料(1)-(7)请按顺序将扫描件合并为单个pdf(文件命名: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材料(8)发送单个word文件,材料(9)、(10)根据需要提供扫描件。所有文件请于7月7日17:00前发至laicj@ucas.ac.cn

五、复试程序:

1. 报到:

7月8日(周三)下午13:30-15:00科学技术史专业报到、核验证件及测试设备;15:30-17:00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报到、核验证件及测试设备。

2. 综合面试:

科学技术史专业定于7月10日(周五)上午9:00开始线上面试;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定于7月11日(周六)上午9:00开始线上面试。

六、拟录取资格确定

1.拟录取总成绩核定: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占50%,按百分制核定。

2.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的基础上,各专业根据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及时通知考生。

七、其它事项

1.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为不合格者;

(2)体检或政审不合格者;

(3)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2.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拟录取前须签署定向培养协议。拟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

3.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考生,录取时必须转考生档案。未能将考生档案转至人文学院的,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来老师

联系电话:010-69671379

监督电话:010-88256714

E-maillaicj@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