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

  • 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20-06-02
  • 9491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以及我院实际情况,人文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 “普通招考”方式调整为“申请-考核”制,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 组织体系

中国科学院大学负责“申请-考核”制工作的统筹规划,指导监督整个招生进程中的各项重点工作。人文学院在本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申请-考核”制工作,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安排笔试、面试相关工作,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对录取结果负责。

二、 实施对象

人文学院2020年度博士招生不涉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准考考生,普通招考考生全部调整为“申请-考核”制。硕转博考生不参加在线笔试,需按要求补交材料,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三、 考核方式

人文学院已完成博士报名资格审核工作,准考考生均视为通过形式审核,可进入“申请-考核”后续环节。

(一)材料补交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2.本科学历学位证书以及硕士学历学位证书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硕士生可提供硕士学生证或学信网下载的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本科和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雅思、托福成绩等;

5.个人陈述,内容包含本人的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 攻读博士学位的动机与目标,学术或专业背景及兴趣,职业目标和规划等;

6.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研究计划;

7.硕士学位论文全文;

8.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全文(含封面、目录)或其它科研成果(含艺术创作或设计作品)的证明材料;

9.能体现申请者科研能力的各种获奖证书及其它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

10.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

所有准考考生需准备以上材料电子版(扫描件),按顺序将所有材料整合为一个PDF文档(命名格式:报考专业+报考导师姓名+考生姓名,可自行制作封面和目录),于6月15日17:00前发送至邮箱laicj@ucas.ac.cn(邮件标题:博考材料+报考专业+报考导师姓名+考生姓名)。申请者必须确保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证明材料真实、准确,未按规定提交的材料将不予受理。未能按时提交材料将视作放弃考核资格。

所提交的材料将作为面试考核的一部分,审核评价的主要依据如下:

(1)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与取得的成绩;

(2)考生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工作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文章等;

(3)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

(4)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

(二)笔试考核

笔试主要考核考生英语能力和专业基础,包含专业英语(主要考核申请者阅读和翻译英文文献的水平,禁止使用电子翻译工具)和专业课综合(科学技术哲学综合/科学技术史综合,基于原指定参考书目)两个考试科目。每门考试满分100分,考试形式为网络远程在线笔试(要求见附件2,学院将在笔试前组织考生进行政策讲解和设备测试)。专业英语考试时间为6月20日上午9:00-11:00,专业课综合考试时间为6月20日下午2:00-5:00,具体安排后续另行通知。

(三)复试考核

笔试各科目成绩达到规定分数线(在专业课成绩不低于60分且各科成绩不低于国科大普通招考分数线基础上划定)的考生可以进入复试环节,复试考生名单将于面试前在学院网站公布。面试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同行专家组成,具体负责面试工作。面试主要是对考生的学科专业能力进行考核。考生须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为20分钟左右(含英语口语能力测试),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复试总成绩由业务能力面试(占30%)、综合素质考核(占30%)、英语能力测试(占20%)及材料审核评分(占20%)综合评定。面试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完成(要求见附件3,学院将在面试前组织考生进行政策讲解和设备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成绩核算及拟录取

预计面试考核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学院网站发布最终考核成绩。“申请-考核”制最终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其中初试成绩=专业英语×35%+专业综合×65%。学院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以及最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期间如有异议,可通过电话或邮件联系我院,并以书面形式实名反馈。

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需在面试结束一周内补交政审表和体检表,政审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 其它事项

1.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拟录取前须签署定向培养协议。拟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

2.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考生,录取时必须转考生档案。未能将考生档案转至人文学院的,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3.被录取的考生应在国科大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无故逾期10个工作日不报到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4.被录取的考生,在博士新生入学报到时必须出具和核验其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适当延后核验,但不得晚于博士入学新生学籍注册截止时间,否则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5.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学校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具体须执行教务部的相关规定。

6.本方案如有与教育部或国科大新出台的招生政策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五、 投诉渠道

监督、投诉电话:010-88256714

监督、投诉邮箱:ao@ucas.ac.cn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来老师

联系电话:010-69671379

E-maillaicj@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