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生实施办法

  • 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18-08-28
  • 7743

一、总则

1.人文学院在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范围内均接收推荐免试生。

2.接收推荐免试生遵循公平公正、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3.接收推荐免试生各专业,均会留有适量的名额用于招收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

4. 人文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生工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二、申请条件

1.热爱学术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申请人必须是201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且所在学校必须是教育部规定的当年具有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

3.申请人应获得其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其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名额。

4.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的必修课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5.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和应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三、接收程序

(一)网上报名

申请人可通过人文学院网站了解硕士生招生信息,查阅招生专业目录,确定申请专业及方向,报名方式如下:

①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 (http://zhaosheng.ucas.ac.cn/sign_up/TMS/views/index.aspx)完成预报名(截止20189912:00,我院将根据预报名情况组织考核面试。

②所有拟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根据后续电话通知登陆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http://yz.chsi.com.cn/tm),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报考接收手续。

(二)提交材料

请于99日前将以下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laicj@ucas.ac.cn,邮件主题命名为:推荐免试-姓名-申请专业。

注意:以下材料均要求提交扫描件,每份材料单独保存为pdf,所有文件打包发送。申请阶段,不要求寄送书面材料,参加面试时提供核验。

(Ⅰ)必须提交的材料

1. 《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1);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已修课程成绩单;

3.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或TOEFL成绩、GRE成绩单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

5.政审表(见附件2)。

(Ⅱ)自愿提供的材料

1.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2.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

3.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它材料。

(三)初审

人文学院将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并于910日左右电话通知参加复试的具体事项。

(四)考核和体检

1.人文学院组成考核小组对推荐免试申请者进行考核和体检(考核报到时需核验所提交材料的相关原件),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能力和外语考核及体检。

2.考核时间预计9月中旬,具体时间、地点、方式及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五)拟录取

1.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对考核结果进行审议,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2.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报名参加普通招考类型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3.在统考生复试期间,拟录取推荐免试生须向学院提交大学本科最后两学期的学习报告,具体要求届时另行通知。

4.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将与拟录取的统考生一起上报教育部审核,审核通过后与统考生同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特别说明

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表和其它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因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1)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必修课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4)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者,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本通知如有与国家或国科大新出台的招生政策不符事项,以上级单位通知为准。

五、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人文学院

联系人:来成俊

联系电话:010-69671379/010-88256005

电子邮箱:laicj@ucas.ac.cn

学院网址:http://renwen.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