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人文学院党委考古系教工党支部举办专题党课

  • 文/欧阳辉勇 审核/尚雪
  • 创建时间: 2023-03-07
  • 296

冬去春来,草长莺飞。时值第60个“学雷锋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学习雷锋精神的要义,202336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葛勇同志向全系师生讲授“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专题党课,活动由支部书记尚雪同志主持。

 

首先,葛勇同志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做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青年志愿者引发了强烈反响。

 

然后,葛勇同志对“学雷锋日”的缘起和发展进行了梳理。早在1963215日,共青团中央就下发通知,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教育活动。同年,35日被正式定为“学雷锋日”并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60年来,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一代代青年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成长成才,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接下来,葛勇同志分别阐述了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进一步践行雷锋精神的几点要求。首先,要把握时代主题,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涵,学习雷锋精神不能浮于表面,更不能刻意模仿。其次,要响应时代呼唤,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微行动”,将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最后要把握方向和重点,一是重在基层,二是重在文化。

之后,全系师生通过观看纪录片认真学习了雷锋的生平故事。雷锋19401218日出生于湖南省望城县的一个贫苦家庭,不满七岁就成了孤儿,苦难的家史并没有把他击垮,他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幸福成长,1960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工作积极出色,多次被评为工作模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国家有需要的地方去锻炼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心群众……1962815日,雷锋同志因公殉职,他的故事为人民所铭记,他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体现出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闪光的部分和我国社会主义道德的要求和特色。

最后在党支部书记尚雪同志的主持下,全系师生结合自身学习与生活情况,就此次学习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表示会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为自身、为集体的发展壮大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