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党委委员讲党课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 图文 | 马丁、罗武干 审核 | 尚雪
  • 创建时间: 2022-12-14
  • 305

2022年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系师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会议由支部书记尚雪同志主持,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委员罗武干同志领学。

罗武干同志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提出的背景与必要性。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充分发挥了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次党章修改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全党共识,体现了全党意志,是党中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之后,罗武干同志以新旧党章对照的方式,逐条介绍了新党章的主要修订内容。党章修正案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增写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奋斗目标的表述作了调整和完善,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作了调整和充实。党章修正案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进行充实,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工作等方面的内容作了修改。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作了调整充实,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方面进行了充实。党章修正案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组作出了新规定。党章修正案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作了调整和完善。

最后,支部书记尚雪同志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作为一名科技考古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章修正案,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与多学科研究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能力,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持续努力。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东方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