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参加“青年共议二十大 高质发展启新篇”校际人文社科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 文|张金淼 张婧怡 曹雨昕 王东岳 图|张金淼 余蓓蕾
  • 创建时间: 2022-12-03
  • 658

2022年11月27日14:30,“青年共议二十大 高质发展启新篇”校际人文社科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共建暨支书讲党课活动通过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开展,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园一008教室线下参与。此次活动由来自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多个党支部共同组织,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书记余蓓蕾以“科学家精神与文化自信自强”为题代表北方高校进行了主题分享。

 

会议第一项,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蔡余致词,他从夯实基础·做强学科交流、不忘初心·绽放青春风采等三个方面对支部共建项目未来活动开展做了相关鼓励和指导。

会议第二项,共建党支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区位特点作相关分享,南京理工大学、陆军工程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三所高校结合军工精神、强军兴军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其中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书记余蓓蕾以“科学家精神与文化自信自强”为题代表北方高校进行了主题分享。

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等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科学家精神是国科大学子的“精神坐标”。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文化自信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研究学习科学家精神是具有国科大特色的增强文化自信的方法实践。

会议第三项为集中学习环节,电子科技大学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的学习体会,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三党支部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五部分与高校学子高度相关。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党员同志在介绍二十大报告的整体特点背景之后,针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内容对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来自吉林大学的党员同志从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章的重要性、党章修改的来龙去脉、新党章新在哪里以及新党章践行新思想、新要求等方面层层推进,为参会同志做了较为丰富的学习分享。

会议第四项是党支部交流研讨。与会党员同志结合上述集中学习内容做心得分享,并针对“新时代新青年如何担当新使命”这一主题交流自己的看法。来自陆军工程大学“为战”青年博士服务团、复旦大学史地所以及南京理工大学的党员同志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心得。

会议最后一项针对党支部常态化共建机制以及2023年度共建计划进行了介绍,目前支部共建活动已有来自东西南北中的各大高校,目前活动形式多为党课的学习,未来还会有相关领域客座专家进行授课、组织寒暑假生活实践活动等。至此,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圆满结束。

 

会后,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张婧怡:新的时代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所以在新的时代中,青年以何种姿态面对,显得尤为重要。作为青年党员更要坚持四个自信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清醒地面对学习与工作生活。作为科技史专业的学生,作为研究生要作为知识的创造者提供者,坚持终身学习,更要关注到世界前沿科技发展,以更高的标准面对工作、学习生活。以青年人特有的锐气和活力,敢闯敢试,对前沿性、颠覆性科技创新要高度关注并学习利用,用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更好为社会服务,改善民生福祉,为更多人创造美好生活尽一份绵薄之力

曹雨昕:作为一名考古专业学生,我们深知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万丈高楼平地起,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考古技能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基础。考古前辈筚路蓝缕、青灯黄卷地艰苦奋斗成果,使我们有了五千年文明的文化自信。我们如今实习的条件,相较于前辈来说已经非常好了,我们享受着更优质的学习资源、更公平的教育环境。考古是一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科,吃苦耐劳、求真务实应是每一位考古人身上的必备品格。

王东岳:我们青年党员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应当牢记历史使命,不负党的重托,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