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 文/马晨一、王雨荍 图/范杰
  • 创建时间: 2022-11-29
  • 370

1126日晚,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尚智丛教授以“学习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为主题进行专题党课的讲授。活动由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书记范杰同志主持,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人文学院科技哲学博士生党支部、人文学院高年级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尚智丛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

首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二十大的重要主题内涵。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报告还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明确的战略部署。

其次,世界各国实现现代化的途径不同,资本主义现代化有其优点,但不足也相当突出,马克思以来的多位哲学家都做过深刻的分析与批判。中国式现代化要克服其缺陷。大会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其实不仅对中国人,而且对于全世界、对人类和平发展来讲,都是伟大的贡献。在现代化的实现过程中,各国的路径有所差异,中国正在探索一条新的路径。

再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机遇与挑战并存。大会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总的战略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机遇与挑战并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但是,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

在党课结束后,党员们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推广、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体育强国、制造业的迁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二十大报告为广大党员和群众,指明了未来奋斗的宏伟目标。我们当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