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寻访革命故地,赓续红色精神——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遗址

  • 图文 王晓婷 审核 尚雪
  • 创建时间: 2022-11-03
  • 372

为缅怀牢记革命先辈的英雄业绩,继承发扬中国青年的革命传统,践行青春初心使命,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考古系全体师生来到国家植物园樱桃沟,参观一二·运动纪念遗址,重走革命圣地,传承红色基因。

1935年,日本侵略者在华北制造一系列事端,逼迫国民党政府签订《秦土协定》、《何梅协定》,企图全面控制华北。一二·运动正是在这种危急情形下,北平青年学子不屈的抗争。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救国委员会印发的《告全国民众书》传单上悲愤地喊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一二·九”运动揭露了日本吞并华北进而侵占中国的阴谋,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这次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先进的知识青年走上革命道路,为中国革命事业贡献力量。 

一二·运动纪念地隐现于青山密林之中。一二·运动纪念亭由三座灰白色立体斜柱所组成的三角形小亭组成,象征着当年参加一二·运动的青年的野营生活,也体现了青年蓬勃向上、青春纯洁的气概。三座纪念亭共同组成了一个立体的字,象征着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力量,同时也代表着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纪念亭的一侧有铭记抗战历史,传承爱国情怀主题展,支部书记尚雪同志带领师生们回顾了这一段历史。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革命先辈用实际行动唤起民族觉醒的爱国情操。

  

党员李升韬同学为老师同学们详细讲解一二·运动纪念地的文物展示内容。纪念亭对面不远处有一处石刻,上面正镌刻着方正有力的保卫华北保卫华北石刻是在北平学联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联合组织的第一期夏令营期间,由清华大学学生赵德尊与北京大学学生陆平共同在当时夏令营活动的中心地樱桃沟的青石上凿刻而成。听着当年的事迹,耳畔仿佛又响起当年学生们那慷慨激昂、气吞山河的最强音。虽历经八十余载,石刻依然保存完好,青年热血事迹也一直感染着世代后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师生们通过此次一二·运动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前辈的英雄业绩,重回往昔峥嵘岁月,坚定了矢志爱国报国的理想信念。我们青年要挺起精神脊梁,担起青年人的历史责任与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