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追忆历史,勇担使命——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举办“一二•九”运动爱国主义精神专题党课

  • 图|文 李升韬 审核 尚雪
  • 创建时间: 2022-11-02
  • 310

深秋时节,丹桂飘香。时值“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与临近“一二·九”运动纪念日之际,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组织了党课学习与实地考察等主题系列活动。20221031日下午,党支部书记尚雪同志为全系师生做了“追忆历史,勇担使命,学习‘一二九运动’爱国主义精神”专题党课。

 

尚雪同志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430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引子,通过文字和视频的形式对“一二·九”运动的时代背景进行详细介绍。随着1931九一八事变发生,日本帝国主义在加深东北地区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开始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政策,逐步将华北地区纳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范围。随着华北五省自治运动的开展与《何梅协定》、《秦土协定》等不公平协议的签订,华北地区的民族危机日益严重。 

然后,尚雪同志点明了“一二·九”运动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在此危急的情境下,中共河北省委带领彭涛、周小舟、姚依林等人领导的北平市学生联合会联合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于1935129日开展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并发布《告全国民众书》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一二·九”运动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吞并华北进而侵略全中国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联合对日抗战,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事业准备了一批骨干力量。

接着,尚雪同志结合本系的日常科研与工作情况介绍了“一二·九”运动对当代中国青年的启示。“一二·九”运动不仅启示要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而且也启示当代青年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具体来看,科技考古研究工作是建立“四个自信”的重要途径;罗武干同志在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会议第六次集体学习上所做的《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先进文化土壤》一文就是对这一问题的具体说明。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后的首次出京活动中,选择河南安阳殷墟遗址作为考察地区,并强调“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这也为我系师生在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关注重点。 

最后,尚雪同志将“一二·九”运动的意义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相结合,勉励本系师生可以充分学习“一二·九”运动的伟大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脚步,积极将自身研究成果转化到拥有“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文明建设之中,将个人理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得到充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