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文/图: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2-10-31
  • 336

10月28日上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增一主持,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张增一书记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分3个板块,15个部分。第一板块包括导语和第一至第三部分,是总论;第二个板块包括第四至第十四部分,是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部署的展开;第三板块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随后,张增一书记重点结合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谈了感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求高校把三全育人贯穿于学生培养及教育的各个环节,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我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教材的管理,继续牢牢掌握舆论工作的主阵地和主动权,加强人文学院三大系列讲座的审查。另外,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人才,特别是科技人才的培养。世界著名理工高校,如麻省理工学院、加工理工大学的成功培养经验启示我们,只有培养具有扎实的人文基础、深厚的人文底蕴与人文情怀的文理交叉融通型复合人才,才能实现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从而切实服务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因此,作为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国科大将进一步认识到人文学科在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人文学科。

韩彬副书记首先分享了国科大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及内容。随后,韩彬同志从新使命、任务,再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并从二十大报告中加强党建相关的内容谈了心得体会。并结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工作提出了应切实发挥党委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应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和制度建设、应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和提升思政教育水平。比如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建立了“职引者”和“心人心语”辅导员工作室,分别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当然,也必须认识到目前的工作中仍然存在诸如学生反馈问题及参与活动不积极等问题,未来的工作中需要党委同志们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刘彬副书记重点结合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谈了感想。刘彬同志提到,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彰显了党中央对全民教育的重视,也表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目前的教育现状有清醒的认识。一段时间以来,教育产业化、课外培训班等各种教育领域乱象丛生,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

罗武干同志以“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先进文化土壤”为题,主要从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方面的内容谈了感想。分别从文化事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得到了长足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发挥了必不可少的作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之一等方面谈了认识。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的论述中,涉及到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科技史、科学哲学、科学传播、科技英语及考古学等各学科。比如,报告中提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我们要从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做起,积极投身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宏图伟业中。

王聪同志目前在英国进行访问交流,她以文字稿的方式提交了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特别是结合她在国外的科研及日常生活,谈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综合国力持续加强,比如现在在英国等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社会里来自中国的商品等越来越多。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还将进一步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