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 ——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

  • 文|马丁 审核|尚雪
  • 创建时间: 2022-10-17
  • 376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0221016日上午,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在线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本次学习由支部书记尚雪同志主持,全体支部成员结合报告内容,对今后工作畅谈感想。



支部书记尚雪同志: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强调了对教育工作的方向指导,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为国塑才,业务能力培养方面,给学生加强理论培养,自由与批判的寻求新知,为科技工作的发展创新提供坚实厚重的基础;为国选材,思想教育培养方面,增强爱国教育、社会主义教育,从激发学生的自驱力出发,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同学们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为己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现可敬、可信、可爱的中国形象,推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组织委员韩宾同志: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及使命,党团结人民,使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宣传委员葛勇同志: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在线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心中充满了在变革时代中的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逐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从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中自然包括了科技领域。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考古学领域的研究者,我深刻地认识到,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发挥重大的作用,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也只有坚持走科学路线的人文才不会引导错误的认知。因此,我作为一名交叉学科的研究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不断努力进取,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做出突破和创新,在考古学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考古学路线,争取为展现我国灿烂的文化历史、丰富我国的文明史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以凸显党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目标,积极拼搏,努力进取。

杨益民同志:此次会议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今后五年是关键时期。其中不仅有物质文明的现代化,也有精神文明的现代化,从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这里面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文化遗产研究方面的学者,深感重任在肩、心潮澎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深挖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文化自信和文明互鉴服务。

罗武干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目前正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与科技考古工作者,我深感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中增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自驱力与创造性。在科研工作中积极拼搏,努力进取,深入阐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建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而不懈努力。

马丁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我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倍感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当加倍努力,不怕困难,砥砺前行,持续推进研究进展,讲好中国故事。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建同志:此次会议是我国迈向新征程的关键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对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进行深刻总结,更对未来十年奋斗方向做出纲领性的展望。我作为普通奋斗者一员对这些变化和提升深有感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深刻感受到党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做出的努力。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能更感受到国家对建设科技强国的决心和期许,我自当肩负自身责任担当,树立永远拼搏奋斗的精神。并时刻学习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研究技能。以上下求索和质疑创新的科研精神与实际行动,将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尽心尽力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孙丹辉同志: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在总结过去五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深入解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前进方向。面向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对所有科研工作者们给予了更加深切的期望,希望能通过科技创新工作,为国家的全方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坚信,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必将激励广大科学工作者奋发图强,奋勇争先,奋力拼搏,在科学创新的大道上不断取得重大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吴倩同志:在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信心百倍,激情澎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知难而上,迎难而上,科技自立自强。科研工作是探索未知的工作,面对困难和挑战是工作的日常,工作中正要有不怕困难,知难而上和迎难而上的精神,攻坚克难的觉悟,才能早日实现科技自强的国家发展目标,在国家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支部书记尚雪同志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会议收获颇丰,加强了支部同志之间的交流,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负总书记嘱托,为建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