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

  • 图文 | 李升韬 马丁 审核 | 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2-08-30
  • 454

2022年6月27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这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以及北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提出了今后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要举措,为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于2022年8月30日下午,以线下结合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蔡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就学习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主持。

 

罗武干副教授:蔡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题目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蔡奇同志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接下来从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努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科学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全面加强党对全市各项工作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整篇报告具有很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首都高校教师,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争取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技考古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杨益民教授:十八大以来,首都建设突发猛进,城市面貌上了新台阶。我们的校园处在远离市区的怀柔,感受特别深刻。几公里之外的怀柔科学城,从零开始,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迈进。很多设施即将建成,我校的基建也将有大的突破,对考古系而言也是发展的契机。我们要思考,立足怀柔,为文化遗产的价值发掘和保护做出新的贡献,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

尚雪副教授:近日,我学习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报告指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核心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其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作为首都高校的一名教师,我们一定要有担当精神,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起到表率作用。

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韩宾博士:通过对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学习,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过去五年首都北京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大会报告求真务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青年研究人员,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首善之区贡献力量。继续增强做好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科大特别研究助理葛勇博士: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蔡奇同志的报告用十个“五年来”全面总结了北京市产生的历史性变化,用七个“必须”总结了五年来全市取得的收获和体会,并且科学的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刻的体会到时代的召唤与使命感,并且为能够参与到这一重要历史进程中而感到兴奋。我必将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继续真抓实干,做出有益于党和人民的工作,为丰富我国的历史记录以及增强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精神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科大特别研究助理马丁博士: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北京市产生的历史性变化,并科学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我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首都的科研工作者,亲历了过去五年首都科教事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对报告精神高度认同。我将在做好科研工作基础上,主动服务和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绵薄之力。

国科大特别研究助理王建博士:作为一名基础科研工作者,这几年深切感受到北京市对高质量发展科技工作的决心。特别是在世界疫情持续、区域冲突加剧和经济去全球化的复杂国际政治背景下,取得如今的成绩尤为不易。我们科研人员应该主动发挥自身价值,持续不断地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为首都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国科大特别研究助理孙丹辉博士:近日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深感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首都高校的博士后科研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我们亲历、见证了过去五年首都以及首都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并对报告总结的七个“必须”的共同体会高度认同。未来五年首都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在学习、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奋发有为,主动服务和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出新贡献。

国科大特别研究助理吴倩博士: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眼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水平建设国家实验室,推进在京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化发展。根据会议精神,在日常工作当中,应将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要求为己任,重视创新型科研工作的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更加奋发有为的推动区域科研工作的发展。

最后,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作为一名科技考古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多学科研究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能力,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持续努力。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东方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