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举办2022-2023学年秋季辅导员培训

  • 韩彬
  • 创建时间: 2022-08-18
  • 660

2022年8月17日,人文学院联合党委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2022-2023学年秋季辅导员培训,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受邀做专题报告,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增一,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外语系副主任刘彬,心理学系副主任王力,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以及人文学院、外语系、心理学系的专兼职辅导员等1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主持。

首先,王岗同志做专题报告,从国科大学生管理的系列制度文件、学生和教师的权利义务、院系学生工作体系、辅导员工作职责、面临的挑战和工作方法等方面讲解了辅导员的工作要点。他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谋划在前,思考在前,主动出击,直面问题,勇于破题,及时总结,不断提高。

接着,张增一、刘彬、王力三位同志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和三个院系新学年的学生工作做出指导和指示。张增一同志指出,做学生工作最重要是态度,对待学生要有爱心、有耐心、有热情,要有工作主动性,主动走到学生中去,多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在做学生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注重公平公正,把工作做细致、做周到。刘彬同志指出,辅导员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特点,争取工作主动性,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保证沟通渠道畅通和信息互通,以防小事不断,终酿大事。外语系要尽快完善自己的学生工作体系,规范日常管理,完善报告请示制度和沟通机制,从体制机制上防患于未然。王力同志指出,迎新工作中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严格要求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既要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也要人性化对待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相结合,要加强日常思想引导,尤其是涉及学生利益的问题,要重视并充分沟通,注意公平公正和公开。

然后,心理学系学生主管刘恬恬做专题报告,具体解读了学生日常管理的实务要点,并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分享到,做辅导员首先要摸清学生底数,熟悉每个学生的特点,包括家庭、毕业院校、专业等,再逐渐掌握其性格特点、爱好等;并建立一支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利用好学生干部的沟通桥梁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日常做好台账,在细节处见真功,帮扶学生在细微处,做好这三点,对于做好学生工作就事半功倍。

之后,三个院系的学生主管刘恬恬、赵思研、徐谷三位同志分别介绍了本院系的迎新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与会辅导员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和答疑。

最后,韩彬同志对学生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补充,并强调,辅导员要做有温度的知心朋友,上传下达不做简单二传手,要赋予工作“温度”,懂得与学生共情但又注重正向引导,注重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做学生的引路人。

----------------------------------------------------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辅导员培训计划每学年秋季和春季各组织一次,针对学生日常管理和就业指导、毕业离校等工作进行专门性业务培训,同时不定期组织专题讲座,以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