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

  • 文/赵思研、李大柱,图/赵思研
  • 创建时间: 2022-06-29
  • 1191

2022622日晚,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以“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范杰同志主持,支部全体教工党员同志均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刘铁军同志和张增一同志首先代表各自所在的学科方向讲述了个人奋斗史、团队攻关史和创新发展史。其中,刘铁军同志回顾了自己从80年代末参加工作以来的经历和体育部的发展历程。刘铁军同志讲述到起初部门只有两位教师和一位管理人员,主要工作是组织学生体育竞赛活动、购置管理体育器材以及学生代表队的训练。随着时间发展到2005年,体育部开设了越来越多的公选课,人员也从最开始的3人扩充到6人。再到2014年,随着国科大本科生的加入,体育部开设了必修课,同时也开始代表学校参加首都高校的比赛。随着2016年和2017年时黄淳甲、朱天宇和樊菁老师的加入,体育部也有了更多新鲜的血液,发展的后劲也更足,在各种比赛中也收获了很多荣誉。相信在未来,体育部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正规,在更多的体育赛事中再创辉煌。

  张增一同志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国科大传播学学科设立的背景和发展过程。张增一同志介绍到,起初国科大是在2003年根据国家对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的需求在当时传播学一级学科下申请设立了科学传播硕士点,是全国第一个科学传播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张增一同志是在2011年加入了国科大的科学传播,随后开始在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点下设立科学传播研究方向招收博士生,在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招收博士后。目前虽然教师队伍的规模仍较小,但是近些年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形成研究团队申请了多项大型项目,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多篇重要论文,在国内科学传播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未来,会进一步结合国家需求,基于国际规范来研究国内的重要问题,力求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智库研究报告。在学生就业方面,科学传播专业的情况是比较好的,目前也在计划申请设立专业硕士学位,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科学传播人才。

在着眼于作风学风建设,树立作风立得住、富有感染力的先进典型方面,优秀党员代表尚智丛同志结合了个人的工作实际,谈学风和作风建设。尚智丛同志讲述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还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作为党员教师,更应该坚持好的学风和作风,从实际出发,正确对待各种文化思潮。尚智丛同志介绍他在学生培养方面的做法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信念。尤其在当今就业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应当引导学生认识社会现实和大局,把对自己的期望和社会现实结合起来。在课程方面,鼓励学生扎实学业,在课程上让学生积极了解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此外,也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种活动。在研究方面,扎实做好学术研究,为学生做好榜样作用。目前国内外交流很多,应面向国家需要来选择研究,应该关注中国发展的实际问题。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发展与应用规模巨大且非常频繁,每个人在使用和传播知识过程中都有自己的权利。围绕这些主题,尚智丛同志完成了一些国家项目,学生的研究也围绕这些主题开展。在本职工作方面,做好作风学风的建设,应该以优良的作风,从小事做起,不断完善自己。

在三位老师发言过后,唐桑圆同志作为预备党员汇报了半年来自己在工作、生活和思想方面的情况。在工作方面,唐桑圆同志思考了网络时代对工作的影响,表示成为预备党员后在其从事的审校工作中提高了政治敏感度。在生活方面,结合邻居向有关单位反映户外有疑似非法种植植物的问题,感受到作为党员应该更有为人民服务、细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在思想方面,唐桑圆同志介绍近期深入学习了红军时期中国共产党如何取得胜利的深层次原因。随后,相关老师就唐桑圆同志在生活、工作和政治方面的表现进行了发言,纷纷肯定了唐桑圆同志的表现。

会议的最后,支部书记范杰同志带领全体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四部门印发的《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大学疫情防控追责问责规定》的通知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宣传“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和加强疫情中的责任意识,提升支部和党员深入群众、为民服务、为民发声和沟通桥梁作用。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实施方案》,各位党员主动对标,以制定个人行为规范、凝练座右铭等形式,强化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以下是支部成员的座右铭(按会议上分享的先后顺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