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

  • 文/孟令斌 图/韩彬
  • 创建时间: 2022-05-27
  • 443

527日上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因疫情原因,此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增一主持,所属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做好统战工作。韩彬做了重点发言,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和具体内容进行了分享。20155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对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新时期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其予以修订,并于20201221日正式发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共分1461条,韩彬同志重点对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的定义和区别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工作实际,就高校统战人群的特点进行了针对性分析。

针对韩彬同志在重点发言中着重分析的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的区别,张增一同志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内这三类人的区分和统战重点。刘彬同志介绍了外语系面向外籍教师和留学归国人员的相关工作。其他与会人员也结合实际工作,就《条例》中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