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重温经典,牢记初心”——人文学院2021党支部组织共读《共产党宣言》专题研讨会

  • 谷天旸
  • 创建时间: 2022-05-23
  • 509

5月21日上午,支部书记李煜以“重温经典,牢记初心”为主题,带领人文学院2021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以及群众数十人开展了共读《共产党宣言》专题研讨会,重温共产党萌芽和诞生的历史。

李煜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产生背景和基本内容,即本书通过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进而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生、发展过程,从而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


在每一章节的讲解和分析过程中,她运用思维导图等形式,清楚地向大家解读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形成和各自的特点,以及当时的革命形势,从而指出联合起来、实现共产主义是当时无产者共同的奋斗目标。同时,展示了本书在写作、思维逻辑方面的特征及其推导过程,带领大家以理性的思维去分析其真理所在,了解本书对当时资本主义社会中的阶级对⽴和⽃争的深刻分析和推论,从而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和前进方向。

这部有着深刻历史意义的宣言,不仅在当时对资本主义社会中的阶级对立和斗争进行了深刻批判,为无产阶级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即使是放到今天来阅读和讨论,对我们分析和理解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等方面仍然具有现实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时代下,社会形势变幻莫测、国际环境发生重大改变,我们更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大家在会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部分同学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共产党宣言》的认识和感想。朱丰勋同志结合自己身边的实例和各位同志们进行了讨论。王雨荍同志说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宣言》的灵魂,更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初心,更是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该仔细阅读、深刻理解、积极实践的理论指导书籍。李闫同志认为,要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