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 文/刘恬恬、刘立勇,图/刘立勇
  • 创建时间: 2022-04-22
  • 423

为充分发挥民主评议党员在党建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教工党员党性修养,2022年3月24日下午两点,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2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大会由范杰书记主持,16名党员参加。

首先,会议进行第一项工作,所有参会党员依次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党章》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同志们都深刻剖析了自己在工作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整改的方向。会后,全体党员通过匿名投票的方式,公平公正地选出了7名优秀党员,14名合格党员,1名预备党员按规定不评定等级。

会议第二项,尚智丛教授讲党课,题目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

尚老师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过程、基本含义、本质、与西方式民主的不同,以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当代意义等方面进行解读。2021年3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中,“全过程民主”被明确写入这“一法一规则”。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提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其中加入了“人民”二字。中国特色:“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切合中国发展实际。“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

韩彬老师认为该主题学习十分有意义,建议扩大学习范围。

通过这次大会,党员们意识到只有经常开展自我批评,才能不断的完善自我,才能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