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类的情绪——【春分工程】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 “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2021第二讲走进双榆树中心小学

  • 文/匡佳慧、闫禹宏, 图/庞增霞
  • 创建时间: 2021-11-09
  • 849

2021115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科普讲座在双榆树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博士生匡佳慧做了题为《人类的情绪》科普讲座。双榆树中心小学副校长韩雪冰、德育主任王羽参与讲座。此次讲座采取在录播室主讲,各班级利用多媒体同步转播的形式,全校近千名师生同时观看,达到全覆盖的宣传效果。

匡佳慧进行讲解

讲座伊始,匡佳慧通过《关于情绪你不知道的七件事》这一短片导入主题——我们的情绪。同学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探讨日常生活中的情绪体验。随后,匡佳慧讲解了情绪的类型、构成和基本表现形式,并邀请同学现场进行情境表演,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情绪的体态表现与面部表现。

双榆树中心小学同学进行情境表演

接着,匡佳慧介绍了情绪产生的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并分享了自我激励、心理换位、合理宣泄、转移注意四种摆脱不良情绪的方法。最后,匡佳慧对本节课进行总结,强调情绪是可以管理和调节的,引导学生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学会运用正确的方法合理地调节自己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全场合影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科普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观念与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