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开展“学四史、学榜样”主题党日活动

  • 供稿/范杰
  • 创建时间: 2021-10-27
  • 10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进典型、榜样,持续开展“四史”教育学习,经支委会商议决定,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于9月29日以“学四史、学榜样”为主题,开展了九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形式是支部的每位老师从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榜样在身边”栏目的内容中选取一篇榜样文章进行阅读,并撰写不少于50字的学习感想。现将各位老师的学习感想汇总如下。

丁雪辰:读《用一生诠释师者本色(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学习感想:高铭暄教授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作为老师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为我这个青年学者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他花大量的时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深耕钻研,为中国的法律制度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作为一名老师,应当以教育为事业,用包容和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认识到学生的未来,就是祖国的未来,科学需要传承,需要一代代人的勤奋努力。同时,也只有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开放的思想,才能为祖国的科学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王大洲:“我这辈子,就做一件事”,这是新体制雷达创始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哈工大教授刘永坦的自我总结,值得每个科教工作者深思和效仿。太多人就因为什么都想做或不得不做,四处出击,结果一事无成。

韩彬:从专注雷达的刘永坦院士,到一生只为种“甜瓜”的吴明珠院士,充分说明:在快速迭代的历史大潮中,只有真心热爱,将小我融入国家大势,做国家人,担国家责,做国家事,急人民之所急,让自己站上更高的视野平台,才能沉入所研,有所成就。

赵思妍:我国女残疾人运动员在第十六届残奥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16名巾帼残奥健儿的出色表现,不仅为广大残疾人树立了榜样,也为我们树立了中国新时代的女性形象:自尊、自信、自立和自强。

孟令斌:无论身处何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永远是干工作的前提和动力。刘勇会同志扎根基层,定思路、谋发展,脱贫攻坚,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精神,正是千千万共产党人的榜样。

王聪:“袁隆平院士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这是联合国对袁隆平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评价。他坚持有理性的怀疑,不屈从当时学界的普遍共识,冲破已有学术观点的约束,投身到杂交水稻的研发中,并在3000多次试验之后,实现突破。他这种坚持理性的怀疑的精神值得所有人的学习。

张增一:钟南山院士2003年为我国战胜“非典”疫情冲锋陷阵,2020年他80多岁的高龄,不顾个人安危数次亲临“新冠”重灾区武汉调研疫情,建言献策,为我国及时出台应对疫情政策措施作出了卓越贡献。体现了老科学家勇于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精神。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老科学家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尚智丛:扎根中国土地,分析中国现实,提出切实理论。卫兴华教授为当代中国学人树立了良好榜样。20世纪50年代提出初级农业合作社地租,改革开放提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这些工作不但努力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同时,也丰富和发展了经济学。值得我们学习!

范杰:读《求真务实 治学报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学习感想:作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卫兴华教授坚持始终把研究工作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上世纪50年代,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地租理论,分析初级农业合作社的地租形态和土地报酬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规律理论,分析我国的价格体系、按质论价等问题;改革开放后,他转向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并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问题。他主编了《政治经济学原理》的经典教材,出版了《走进马克思经济学殿堂》等著作,发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研究》等文章,这些都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瑰宝。同时,卫教授坚持求真务实,把做人与做学问相结合,主张教学相长,鼓励不同意见。尽管有不少荣誉,但他将教师视为最珍贵的身份,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即使近90岁高龄仍坚持上课。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应该努力学习的榜样。

唐桑圆:人生的任何阶段都需要奋斗,个人的价值体现在为人民服务当中。看了先进党员事迹——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后,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大学生赴新疆支边的吴明珠。她在日记里写下:“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你创造出来的一切都能为人民服务。”

吴明珠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同学,她被称为“中国甜瓜女王”。从25岁开始,她就扎根新疆吐鲁番,寻找和培育中国的经济作物。她把自己的一身奉献给了祖国边疆的农业,令人敬佩。

叶玉婷:将革命进行到底——读王占山同志事迹有感。得益于老一辈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努力,现在的我们能够生活在和平富足的年代。然而学习王占山同志的事迹让我看到,革命、奉献、不只是存在于战争中。令我感触颇深的是,占山同志的工奉献,不戛然而止于抗美援朝——虽然他的功勋已经够他享用一辈子了。但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和平年代,他坚持作为校外辅导员,救助贫困学子,为新冠疫情捐款等等。占山同志让我们看到,共产党员的事迹不在一朝一夕,而是漫长的热切的付出和心系人民。

谷越:读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曾晟——敢拼敢冲“擂书记”有感: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曾晟说起黄陂近年来的变化,如数家珍。他说:这份荣誉,是全区干部群众一条心,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天接着一天拼出来的。他对认准的事盯住不放、一“擂”到底,秉持着发展路上,不能懈怠,不能停步的工作理念,曾晟凡事冲在第一线,放心不下的事绝不过夜,就这样,拼搏出如今木兰大道路景融合、路产融合,美丽村湾集镇、美丽田园山水串联成线的繁荣景象。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秦蕾:读教有真情 育无止境——记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有感。吴校长的在文章中的几句名言给我深深的感触。“教有真情,育无止境”,“用孩子们自己的语言,给同龄人讲党史”,“情感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学会爱”,“每天都有太多值得关注的细节”。这些真诚朴素的语言让我感受到吴校长作为一名教育先锋工作者的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们的真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以吴校长为榜样要求自己,使自己不断进步。

肖斌:坚定信念勇往向前——读《守得了心,才能守得住岛》有感:人的一生,可以为自己的舒适与富裕而努力,也可以为家庭的安稳与小康而拼搏,还可以为某个组织的发达与盈利而奋斗,更可以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而无我奉献,这取决于我们的初心,取决于我们的信仰。在我们工作的危机干预中、心理咨询中、教育科普中,都需要一份爱心、一份信心、一份执着之心、一份无私之心、一份坚定之心,在每一次电话接听、每一次咨询会谈、每一次讲座活动,都用心投入、用情付出,呵护每一位学生,帮助每一位求助者,守护美丽的校园,助力学生的成长。

葛怡:读钟南山:行进的步履从未停歇有感:看到年轻医护们说:“我们的医生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这并不是自负,而是一种能做敢做的责任与担当。我敢做、我能做,我们的年轻人就要有担当精神,关键的时候站出来、走出来,舍我其谁,这叫精神,这种精神是正面的,我敢担当!”看到,以钟南山先生为代表的这种责任与担当,让我肃然起敬!在精神卫生领域,同样也曾经历了疫情下的种种挑战、也在很多时候面对危机情况,我们要学习这种关键时刻沉着冷静同时能够做出专业担当的精神。

刘恬恬:求真务实 治学报国--读卫兴华事迹有感   卫老的名字,对于我们太熟悉不过,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原理》教材迄今是全国影响力和发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他的学术成就令人敬佩,求真务实、治学报国的精神值得高校工作者学习。他常常跟学生说,学者应当有学者的担当,做学问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或许大部分人不能取得像卫老或者其他先进人物那样的成就,但踏实工作,用心付出,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己所能,发光发热,不断开拓创新,这也是普通人的担当。

刘立勇:张定宇作为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虽身患绝症,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新冠病毒肺炎阻击战中,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以张定宇同志为榜样。(张定宇:以“渐冻之躯”铸起战疫铜墙铁壁)                                                       

刘铁军:1951年抗美援朝阻击战中,柴云振杀敌百余人,浴血奋战到孤身一人。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他,抗美援朝战争的成功也离不开他,柴云振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他的精神会一直延续下去。(一位战斗英雄的传奇人生)                                                      

樊菁:袁隆平院士作为科学家,不仅贡献巨大,更是一位精神可贵、品德高尚的人。他杰出的科技成就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达到了完美结合和高度统一,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他的人品、精神和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典范。(袁隆平--良种济世 粮丰民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朱天宇:“今天中国的瓜果这么甜,是因为当年有人帮我们吃了苦”,吴明珠院士用一生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从您身上看到了实学实干,扎根基层,勇于创新的精神。作为后辈,在品尝可口西瓜的同时,也一定不会忘了您的期许,将榜样力量融入自己的血液,为新征程接续奋斗。(吴明珠:吐鲁番盆地的一颗明珠)

黄淳甲:英雄是一个时代的楷模,引领着时代的进步。高铭暄教授是“人民教育家”,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楷模,他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今后我会朝着楷模的方向,努力学习、奋斗,做合格称职的人民教师。

徐铭:“我出身农家,没有党,没有新中国,我根本没有上大学的机会。”“党待我如同母亲。我渴望她拥抱我。”曾庆存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却让人无比的震撼,不过更让我感慨的,是这位85岁科学家的研究方向曾经数度改变。这似乎不符合我们印象中“选定一条路,坚持走下去”的科研精神。那么,从一开始的物理到气象再到遥感,这条路究竟是怎么一步步走出来的?曾庆好先进典型事情深深地撼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他们的人格魅力不断的激励着我们前行,而他们所产生的精神力量,也必将转换成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我要将先进人物为榜样,认真对照检查自己的不足,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自己的工作不断的进步。

陈碧荷:榜样的力量

谈到榜样,很多的影像会出现在脑海中。“扎根于民族土壤,作品才有强大艺术生命力”,“负担起中华儿女应有的责任才是真正的救国”。不管是一生创作且行且歌的作曲家吕其明,永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共和国女指挥家郑小瑛,还是更多的用一生精力为祖国歌唱的人民音乐家们,都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铭记的榜样。

音乐有其自身的独特规律,在中国音乐的传承中应该担负起其特有的使命,艺术家要有艺术的、专业的思考和表达。我期待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表达中国音乐作品的深度、广度和温度,将《红色娘子军》《草原英雄小姐妹》《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音乐作为中国音乐精神底色的一部分,共同构筑起文化传承的力量和源泉。我们今天所做的艺术探索,应当是红色文化精神底蕴的时代发掘与当代传承的一部分。

牛锡桐:“人民教育家”高铭暄教授,为我国刑法事业兢兢业业奉献了几十年,如今93岁高龄的他,依旧没有停下脚步。同时,他对待教育认真负责,劝告学生必须具有国际眼光、开放的思想和胸襟;与同学相处十分亲和、包容,鼓励不同观点,鼓励创新。这样一位德高望重又平易近人的“人民教育家”,是我们心中的榜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勇挑重担,始终冲在第一线,用仁心仁术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即使85岁高龄,仍以护佑生命为己任。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用专业素养和丰富经验及时制定救治方案。爱国爱民,永不服输,致敬钟南山院士,致敬所有医护人员!

李哲夫:记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同志先进事迹有感

       7月9日,人民日报以“一生创作 且歌且行”为题报道了吕其明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动的同时,也让我对这位人民音乐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七十多年来,他在音乐高地上始终不渝地履行着他的入党誓言和承诺,从《红旗颂》到《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从《谁不说俺家乡好》到《微山湖》,一首首红色经典作品的旋律留在了无数人的记忆中,成为了几代人的红色音乐记忆。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激励着他?正如他自己所言:“继承父亲的遗志,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祖国,就是我的人生信条”。这不禁让我想起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只要我们与人民同在,就一定能从祖国大地母亲那里获得无穷的力量”。确实,“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应牢固树立“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思想,向吕其明同志学习,一生为人民而歌,为祖国而歌,为红旗而歌,努力为伟大时代书写音乐记忆,大力继承和发扬红色音乐文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学习党史中前辈们的榜样事迹,支部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立志要向榜样学习,并争取自己早日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