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系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

  • 图文/李升韬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10-26
  • 881

202110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10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系师生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贺信精神,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活动由考古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主持。

 

罗武干同志首先带领大家观看了CCTV-1新闻联播及CCTV-13新闻频道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及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报道相关的学习视频。随后,全系师生员工结合自身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感想。

王昌燧教授:这次的中国考古学大会和之前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国家逐渐将考古学研究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首先,考古学是追寻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之“根”的一门学问,中华文明在历史发展的脉络中是连绵不断的,即使在发展过程受到外来文化因素的影响,但自身却是自成一体的,这也是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之伟大的重要体现。其次,我认为科技考古从业者也是“考古人”,我多年前就强调过“科技考古就是考古”,考古学本身就该容纳各种科技方法来获取更为全面的古代信息,从而开展各种研究。最后,面对我们国家这么悠久的历史和这么丰富的文化遗产,考古学发展的道路依旧任重道远,很多科研工作还要依靠年轻人的加入与不懈奋斗,更加深入揭示我们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传承我们的悠久历史与文明。 

 

宋国定教授:考古学这两年的确是越来越火!我有幸参加了在三门峡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也参观了仰韶遗址。一方面,切实感觉到国家在考古事业上,的的确确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资源,确实说明考古学在国家日益重视的大背景下还拥有一个较大的进步空间或者说进入了一个大发展的时代。在这次会议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在河南、河北、陕西、陕西等十个省区市的考古文博单位编制会在未来逐步增加。相较而言,近些年,国科大考古系虽然在科研成果、校园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都做得很出色,但师资队伍却在逐渐萎缩。正如王老师所说,中国科学院是有考古研究的历史与基础的,从一定意义上说,现代中国现代考古学最先发端于科学院内,因此希望未来我们可以得到中科院领导层面的充分重视,继而有利于我们系的后续发展与人才培养。

杨益民教授:这次大会给我们同学们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大的事业发展空间,同学们应该倍加珍惜、发奋努力把握住的各种契机。从往年我们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大多数去了与文物考古行业相关的高校、博物馆或各级考古研究所等。我希望大家可以学习各位已经成名的考古大家所蕴含的“考古学家精神”,其本质是一种工作、学习和科研中的责任心,一个人能力可以后天培养、逐渐提高,但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容不得半点马虎。此外,主观能动性对大家来说也十分重要,希望大家可以主动push老师,事业终究是我们年轻学生的。希望我们各位同学可以紧紧把握这两点,为考古文博事业的发展不断努力奋斗!

蒋洪恩教授:我2004年开始正式接触到考古资料和考古学研究,迄今已经有十七年了,对我本人而言,我为我从事的这一份工作而感到自豪!我感觉当初进行考古研究的时候,硬件设施上还有较大的不足,但如今我们学科却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十几年间可以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本人从事的工作中涉及到新疆吐鲁番阿斯塔纳墓地、江西南昌海昏侯墓和新疆若羌小河墓地三项二十世纪百大考古发现,我们团队主要是聚焦在先民植物资源利用和农业活动两方面的研究上。我希望以后我们的学生们可以继往开来,发挥咱们系的优良作风,做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推动国家考古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罗武干副教授:我也有幸参加了在三门峡举行的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和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大会上聆听到习总书记的贺信,倍感振奋。十八大以来,考古学多次得到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注,作为考古人,我们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进一步从事考古研究的信念。国科大考古系虽然人数不多,却为百年来中国考古学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具体而言,我在反思我们该如何为建设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而贡献力量。从冶金考古研究来讲,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要使得“科技和考古”、“科技和类型学”的密切结合,这是我们在不断尝试并不断奋斗的目标。此外,习总书记的讲话也得到了社会各个层面的广泛关注,公众也开始逐渐了解我们的学科,这也给我们年轻学者提供了新的机会。包括之前宋老师提到文博考古单位编制的扩招,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考古学界要会同经济、法律、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医学等领域研究人员,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把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这给我们年轻一代科技考古人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这次会议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先生在大会学术总结中也提到了科技在考古研究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充分参与到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中来,为我们考古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尚雪副教授:我们考古系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来自不同的专业,但一开始都是兴趣使然促使大家加入了考古研究的行列。通过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多次讲话和这次的贺信,我们知道我们所从事的考古事业是和国家需求、文化自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密切相关的,非常有意义的一项事业。这也使得我们的考古研究可以将个人兴趣、社会需求和更多未解之谜的完美结合。因此,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考古学科是一个将个人自身价值与国家需求结合,并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一门学科!

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韩宾博士:我在中科院的硕士阶段和国外的博士阶段都参加过一些考古发掘,对此感到非常的荣幸!我认为这次大会是考古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上升点吧,正如宋老师所说考古学在近几年的火热程度,的确体现了国家对考古学科的不断重视。我在近两年工作过程中和考古一线的接触就更为密切了,因为研究课题的缘故,让我有机会可以和一线的考古工作者进行充分的交流,我对考古的认知也更加深入了。此外,在帮助杨老师建设实验室的过程中,我也感觉到我们的科技分析是的的确确帮助一线的考古工作者解决了一些考古问题的。希望我们系后续工作可以向广度与深度上全面发展,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充分利用国科大这个国家级平台,自我锻炼,夯实基础,在可以保持自身科研优势的同时,也及时与一线考古人员保持充分的交流。

国科大特别研究助理马丁博士:学习了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我由衷感到,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解释必须掌握在中国人手中,这是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斗争的有力武器。能将个人兴趣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令我无比振奋。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呈现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为厘清和再现中华民族灿烂历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同时,考古系在京高年级同学们及科研助理也一一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最后,罗武干同志希望各位老师同学坚守初心使命,紧紧把握住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考古学界要会同经济、法律、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医学等领域研究人员,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把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考古学与各学科的融合,真正使“科技考古就是考古”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也希望老师同学们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公共考古活动,要铭记自身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传播者和弘扬者”的身份,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