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信仰在召唤,青春有选择——人文学院科技哲学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中的年轻人”暑假主题党日活动

  • 供稿/ 贾萍萍 王璞凡
  • 创建时间: 2021-10-04
  • 1200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促进当代青年人学史以增信,坚定信仰而担使命,人文学院科技哲学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史中的年轻人”暑期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组织支部成员线上观看“永远年轻的人”系列视频来完成,活动开展后,全体支部成员感受颇深,就该专题内的英雄人物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在此特摘录部分同志的观影感悟以供展示。

丁昱方:了解到钱壮飞作为谍报人员默默为党做了这么大的贡献,我感到非常敬佩和感动。敬佩在,如果不是有足够的聪明、足够的机智、足够的勇敢、足够的果断、足够的敏感度,是没有办法如此完美漂亮地拿到那6封重要谍报的。如果没有足够的专业能力,也无法出色地破译;如果没有巧妙精致的伪装,也无法成功地将情报传递出来。钱壮飞不愧被誉为“龙潭三杰”之一。感动在,关键时刻,钱壮飞一心保全党,不惜牺牲自己的小家庭,当时儿子年仅6岁,他仅仅是临别前问了一句:“你会做饭吗?”儿子说:“我会下面条。”因为怕暴露,为了给党多争取一些时间,他连多交代的话也没有。他走后,儿子后来要了十多年的饭。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人不禁从灵魂血脉里深受触动,潸然泪下。不像许多烈士,在战场上壮烈牺牲,扬名四海,百姓耳熟能详。这些谍报战士,由于工作必须隐姓埋名,往往是默默牺牲的无名英雄。但是青史会记住他们的功绩,是令我辈敬佩的顶天立地的真豪杰!他们的精神仍然会在我们的身上延续,做一个才高徳馨的天地之间大写的人!

贾萍萍:初次听《保卫黄河》是在小学的音乐课上,犹记得当时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曲时内心的澎湃与力量。在了解了冼星海的经历之后,这首歌变得更加生动,冼先生的形象也更加立体,饥饿和贫穷没有压倒他,反而让他的音乐更有力量;荣华与富贵也没有吸引住他,反而让他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的志向。中华民族的韧性、中国人的精神、革命志士的希冀都深深地融合在冼先生的音乐里,一代又一代的流传下来。冼先生放弃了温饱平稳的生活,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革命,有师如此,吾辈自强!

赵志浩:当看到这样一个奇怪的题目“一把火烧掉价值400万的田产”的时候,瞬间就激发起我的兴趣。究竟有啥想不开的,如此“败家”?通过视频的介绍,我了解到彭湃先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相当于现代的“富二代”。但他不想过这种安逸的生活,一把火烧掉了价值400万的地契!这究竟是为什么?是因为他有这样的理想:中国要新生、要革命。而这关键就在于团结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在这种理想的支持下,小小的海丰县逐渐成为“东方的小莫斯科”。尽管彭湃先生英年早逝,他所举起的火把,开花落英于祖国的各方。总是有很多像彭湃先生一样的人,他们本可以名利双收、锦衣玉食,但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为了心中的理想,甘愿流血牺牲、坚定向前。这样的英雄值得我们铭记,省思自身,共勉!

黄楠:观看了《不做姨太太,偏嫁豆腐工!中国共产党“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向警予的故事,令我印象最深的不仅是向警予敢于反抗家庭对个人婚姻的安排,更是她提出“反对女性就业歧视”,“支持离婚自由”,“男女同工同酬”等主张,号召和带领妇女们行动起来,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即使是当下仍存在一定的女性就业歧视,女性家庭与工作难以平衡等问题,向警予的思想与行动在一百年前的社会中是极其先进,对当今的影响是弥足珍贵的。向警予写给儿女的诗中写道“希望你像小鸟一样,在自由的天空飞翔,在没有剥削的社会成长!”,这既是她对儿女的希望,更是她自己内心深处渴望的生活,虽然向警予生活在了封建社会的牢笼,但她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的思想与精神早已冲破了牢笼,永远在自由的翱翔。

刘橙泽:每当看到早期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我都会感慨我们这代人生在了好时代。政治环境和平,社会制度合理,物质生活富裕,所谓安枕无忧大抵如此。近半年来网络充斥着“内卷”和“躺平”两个流行语,虽都含贬义,可我觉得内卷的本质也是源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若是真正不思进取的人,眼中也定不会察觉何为内卷。时代变化,主要矛盾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言论的开放程度变化,可世世代代人性是不变的,不劳而获的心理总不会消失,最后发展成了躺平。每个社会阶段都会有不合理之处,关键在于人如何坚持自我。早期共产党员将拯救民族和国家作为自己的事业,他们只是抱着中国必胜的信念以生命做赌注去奋斗,而并不会认为参与其中的所有人的生平事迹都会被流传千古。事实确是如此,我们看到的大多是英雄的事迹,还有没被记载下来的沉没在历史中的平凡共产党员的事迹呢,平凡的人还是占大多数的。归根到底,学习优秀党员事迹,不仅是听故事,还要学习他们工作不为地位钱财,只为不忘初心活出自己的处事态度。大家都能这样想,自然不会躺平啦!

蒋程:从历史中走来,“李白”这个名字总带着一股诗意,但是中共党员李白却给这个名字增添上了一抹英雄的色彩。他用智慧和过硬的业务本领将一份份包含着影响战场局势的情报从敌占区传回延安,用无线电波传来了我党我军胜利的希望。1949年,中共党员李白最终倒在了自己的秘密岗位上,他在发回最后一份有关敌人在长江两岸的军事部署后,不幸被发现,将生命定格在了39岁。穿过岁月的沉淀,李白发出的电波始终承载着爱国爱党、信念忠诚的精神,永不消逝。我们学习烈士李白的勇敢,他不惧危险奔赴敌区承担地下通讯人物;学习他的果敢和沉着,在瞬息万变的敌占区环境里,一次次地化险为夷;学习他的过硬业务本领和专业态度,为解放区传来胜利的消息和希望。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工作者,我在李白同志的身上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希望我自己也能够做一个有信仰的传播工作者,为祖国、为人民发出声音。李白虽走,但他精神永存。

姚文丽:《觉醒年代》里的一幕让人泪奔,从西装革履、英姿勃发到满身血污、身负镣铐,五四运动后,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向着光明、为了真理踏上了求学救国的道路。革命低潮时,他们宁死不屈、从容赴死,初心和使命未曾有过丝毫改变。在血水里开出的花,凋零在最美好的年纪。然而,正是有了先烈们的付出和牺牲,才换来了我们后人的幸福生活、繁华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要不负重托,肩负使命,拼搏进取,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刘钟基:在观看“永远的年轻人—陈延年”之前,我就曾在觉醒年代中认识了这位伟大的革命者。他在生命的最后,那面向镜头的最后一笑每每都令我泪水潸然。他让我深刻地体会到“青年”这一词的含义,更让我理解了“青年是国家的希望”这一句话语的含义。青年,既不畏惧夏日的烈暑,也不惧怕深冬的严寒,他们能在困苦中以知识为乐,以劳动为荣;更能在痛苦折磨中,以磨练为煅体,以苦难为动力。在一次次救中国的尝试中,他们在挫折否定中成长,最终找到了信仰,并为之付出一生。我并不想用虎父无犬子来形容这位伟人。因为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独立、自强的品格。这样的品格是无数青年永远需要追求和坚持的。陈延年用他的一生书写了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大写的“中国人”。

苏丽媛:左权将军是一位卓越的革命家和军事家。19岁便成为了黄埔军校的一期学生,因军事才能出众被公派到苏联留学。回国时25岁便一心投入革命,之后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将领。他带领工农红军参加了历次反围剿斗争,并在长征路上指挥了强渡大渡河等经典战役。他军功赫赫,最后成长为了八路军的副总参谋长,却不幸在日本袭击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的时候英勇就义,年仅37岁。他满怀柔情,将一生的挚爱放在心上,写在信里,情系妻儿;他满腔赤诚,将彭德怀将军推出包围,自己却深陷战火,不幸牺牲。无论是《左权将军之歌》,还是将辽县改名为左权县,这都不足以表达群众对左权将军最深的纪念。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左权将军是百姓心中最真的大丈夫。

宋林柯:看了瞿秋白前辈的故事,深受震撼。1935年2月23日,瞿秋白在福建被捕,他6月18日高唱《国际歌》,当时他才36岁。瞿秋白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体现了共产党人为真理献身的崇高思想和大无畏气概。瞿秋白为中国革命的献身精神,将永远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一个人不能因为贫穷就放弃自己的追求,一个人不能因为失去自由,就改变自己的信仰,一个人不能因为别人的威胁,就改变自己的正确的道路。看完之后,我一直在听《国际歌》,我也会这么一直做。“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窦一鸣:陈延年虽然是陈独秀的大公子,家庭条件优越,却不贪图享受,从小半工半读。他原本可以选择安逸的生活,却毅然投身革命,走到人民中去。他是为了主义和信仰,是为了更多的人能吃饱饭,能有衣穿,能不受欺负和压迫。我们能够从他身上看到“坚持信仰、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青年党员,我意识到我要提高自身坚定的信仰,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致敬先烈,缅怀精神。

张晓旭:观看了赵一曼先辈的英雄事迹,让我看到了革命先辈们的不屈的精神和支撑着旧中国走向新中国的脊梁。在那样的年代里,她不仅摆脱了旧时代对于女性的枷锁,更是成为了一个让无数人都敬佩的英雄。救援杀人工厂的工人,让731的血腥劣迹现形于国际社会,领导工人运动团结革命力量,建立农民游击队增加抗日有生力量……这位“红枪白马”的女英雄甚至扛过了日军的电刑,被日军记录为医学上不能解释的事情。先辈们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爱国不分年纪,性别,出身等外在因素。只要有一颗爱国的心,加上坚定的信念,就能走出我们自己的路,走出中国的路。今天的我们长在红旗下,应牢记先辈们的教诲,继续扛着爱党爱国的大旗,为中国的未来奋斗。

韩正强:之前出于对毛主席相关影视作品的兴趣,于是在搜索唐国强饰演的毛主席角色的相关影视作品时,发现了马晓伟饰演的《冼星海》这部电视剧。也是通过这部剧,我对冼星海有了深刻的认识,尤其对《黄河大合唱》那振奋人心旋律的创作背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国内战火纷飞、人们流离失所的现实状况中,面对压迫与侵略,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抗争。而冼星海,则是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救国志向,在延安谱写出了鼓舞人心的作品《黄河大合唱》。尤其是《保卫黄河》这一节中,“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更是将抗争的意志表达的淋漓尽致。立足当下,在学习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抗争精神的同时,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们也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关心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在学习之余,我会阅读党史书籍,观看党史记录片。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面向未来,我会铭记那些永远年轻的人,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为人民服务、对社会有用的人。

田凯今:之前只是听过瞿秋白的名字,读过他的《多余的话》,知道他是我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后来英勇就义。今天看了视频《国际歌》因他传遍中国——《永远的年轻人》才了解到他竟是第一个将international一词译为“英特纳雄耐尔”的人,也曾经与列宁会见,甚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主持中央工作。这些经历可能也说明瞿秋白并不是像他在《多余的话》中写的那样颓唐,也是有一段献身革命工作的日子的。这种二重人格可能也是他的悲剧所在。当然,他虽然不愿作烈士状,但终归也无愧于烈士之名。在一切都不明朗的恐怖年代,能为个人的理想付出生命,这已经足够。

张晓昕:很荣幸有机会学习了党史人物“叛逆青年陈延年”的故事。从中学开始,我对陈独秀、《新青年》耳熟能详,但是了解到陈独秀的长子陈延年也是一位优秀的早期共产党员却是在观看了《觉醒年代》之后。电视剧里陈延年叛逆倔强、心怀崇高理想的热血青年以及侠客岛讲述的他拒绝拼爹、坚定理想信念并不畏牺牲的英雄本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让我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了新的思考。在新时代,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需要认真学习党的理念、方针、政策,需要坚定信念,还需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更需要学习陈延年身上不贪图安逸享受、敢于批判进取、吃苦耐劳的坚韧品格,一切为人民服务,一切为国家奉献。

刘源:“为了国家奉献自己,不分年龄大小。这是先辈陈延年给我最深的体悟。”这是《觉醒年代》影视剧中陈延年的扮演者张晚意所分享的一句话。陈延年作为那个年代的年轻人,随身成语黑暗之中,但心中却始终充满光明。他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仅29岁,正值人生最壮志凌云的时期,但是他从未畏惧。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年轻党员所应该学习的。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

姜天海:在支部活动的指导下,逐个观看完瞿秋白、向警予、赵一曼、王尔琢、左权、彭湃、李白、冼星海、钱壮飞、陈延年等“永远的年轻人”主题视频,感触颇深。这些倒在黎明前的年轻人,用自己的信仰和坚定,换来了今天祖国的大好河山。他们在各行各业都有着很强的个人能力,同时怀揣党员信念,矢志不渝,期望有一天能够为中国社会带来更好的明天。正是这些信念让他们不惧艰险、不畏危险,做出一次又一次地壮举,使得革命能够顺利进行下去。然而这一天到来了,他们却再也看不到如此幸福美好的明天,将生命定格在最美好的年纪。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不仅应为今天祖国的富强感到自豪,而且也应时刻心中记着这些曾经为祖国付出的年轻人,并向他们学习,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支部书记王璞凡总结道: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年轻人,党史中的这些年轻人将自己的年龄永远定格在了历史中,但也用他们的年轻生命所谱写的光辉事迹让我们的党永葆年轻,始终保持着活力和不断奋进、砥砺前行的动力。学习优秀前辈们的光辉事迹,能够时刻提醒我们身为一名党员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做负责任有担当的上进青年。谨防被时代的迷雾蒙蔽年轻的心灵,虚度年华乃至选择错误的人生道路。

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通过本次活动,我支部的青年同志从先辈们的伟大事迹中获益颇深,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更加理解要如何才能完成自己的责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我辈亦可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