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闪闪的钻石——【春分工程】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2020第四讲走进玉泉小学

  • 图\文 闫禹宏
  • 创建时间: 2020-11-27
  • 829

        2020年11月26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活动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五里校区顺利开展。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公益科普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观念与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本次互动式科普讲座由来自人文学院的博士生刘琦担任主讲教师。刘琦老师开篇展示了一颗璀璨的钻石,展开了今天的讲座。刘琦老师首先询问了小朋友们对于钻石的看法,小朋友们的回答千奇百怪,刘琦博士并没有否定大家的答案,反而更加鼓励小朋友们从中发现问题。


刘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闪耀的钻石


        在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回答里,刘琦老师引导各位同学展开今天的钻石小科普,首先刘琦博士向大家发出一个小问题:“什么是钻石?”从钻石的硬度、产地、挖掘方法、钻石形态、打磨方法几个方面,介绍了钻石的生成到发掘。在各位小朋友们对钻石都有一定了解之后,刘琦老师接着询问到:“钻石闪耀的原因是什么呢?”以这个问题为着眼点,把小朋友们比作未打磨的钻石,通过学校老师、家庭父母、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打磨,使每个小朋友变得与众不同,熠熠闪光。

同学正在回答问题


        刘琦老师将自己带来的钻石模型给大家展示,让大家不仅仅从课件里、视频里、老师的讲解里了解钻石,还从亲身实践中了解、触摸钻石模型,使得小朋友们更能切身体会钻石的魅力。最后,刘琦老师对此次互动式科普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再次加深了同学们对钻石的理解。



刘琦博士带领同学们观看钻石模型


        课程结束后,刘琦老师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美的小礼品,鼓励大家要了解身边的人和物,去发现探索身边的科学知识,希望通过今天的讲解让同学们更能了解大人们口中的钻石,不仅仅从电视上书本上,而是更多地体会钻石背后的科学知识。刘琦老师也送上对小朋友们的祝愿,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如闪耀的钻石般自信、闪光,在人生的道路上大放异彩!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