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党小组组织“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会

  • 范杰
  • 创建时间: 2020-10-30
  • 1040

20201027日晚上7点,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人文学院党小组召开了分别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的党小组学习讨论活动,人文学院党小组党员参加本次党小组会。会议由人文社科党支部书记兼人文学院党小组组长范杰老师主持。

首先,范杰书记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于811日作出的题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于816日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题为“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公开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勤俭节约”的文件精神,包括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等。

 

然后,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张增一书记宣读了《关于开展2020年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的通知》,传达了中科院和北京市教工委对各师德考核工作小组的相关工作要求,包括将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才培育的重要内容等,并介绍了师德师风相关文件汇编等,强调了上级部门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号召大家注重和加强师德师风修养。

随后,人文学院党小组各位老师对这两个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谈了各自的学习感想。

王大明老师:修齐治平、道德楷模、尊师重教是中华几千年的文明。弘扬传统文化是建设师德师风的有力途径。勤俭节约也是传统美德,恢复和发扬这些美德,也是为人师表的基本要求。总之,中华传统文化对师德师风和勤俭节约都有莫大作用,应该重视。

张增一老师:我们很多人都过过苦日子,所以更要懂得厉行节约。个人要有节约意识,做到少点餐、够吃、打包。同时管理服务要跟上,玉泉路校区食堂现在在改进,比如米饭改成大小份,这是好的现象。教书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要认认真真备课,尽可能在本专业领域给学生传授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成果,把自己所学教给学生。现在学生压力大,应该通过开组会等方式给予学生更多关心,对学生思想状况、心理健康给予更多关注。

王大洲老师: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不止的背景下,厉行节约变得更加紧要了,为此,不仅要通过宣传教育鼓励个体爱惜粮食,勤俭持家,更要从餐食形态和治理机制设计上做文章,双管齐下,必有成效。尊师重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年来时有发生的师德师风问题,在互联网放大机制的作用下被广为传播,影响恶劣。需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一方面严厉打击败坏风气的极少数人,另一方面也要树立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榜样,加强正面宣传。

尚智丛老师: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在全社会提倡厉行节约,节约粮食,既弘扬了传统文化中优秀因素,也节约了社会资源。建议制定一些具体的法规,惩处浪费。建设良好师风师德是全社会的任务。在全社会提倡尊师重教,才能真正培育一批道德高尚、为人师范的职业人群。

韩彬老师:“注重师德师风”“勤俭节约”都应成为文化自觉,推动其形成则要靠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的进一步科学化。只有真正从现实出发,以人民需求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理机制和能力提升为抓手,循序渐进推进,不急于求成,不浮于表面,社会认同和规范就会形成,尊师重教、行为师范则仍是校园主流。

孟令斌老师:无论师风师德还是厉行节约,我觉得从我做起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实在的操作,很多不是我们这个层面可以推动和主导的。呼吁发扬优良传统很赞同,也很赞同尚老师和张老师的观点。

范杰老师:厉行节约方面,我们要从个人做起,以身作则,践行光盘行动,按需点菜,同时做好点餐监护人。在家也经常教育小孩爱惜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从小就学会的道理。师德师风方面,教师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上好课、做好研究、带好学生,平时要关心学生,但要把握一个度,要适当地保持一点师生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