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传承历史遗产,丰富文化滋养 ——【谷雨计划】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第一场专场讲座《节令食尚:口腹之欲中的人文情怀》成功举办

  • 图文/李敬朴 海报/徐元昊
  • 创建时间: 2020-10-05
  • 1129

20209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以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引爆了全国文博考古界的朋友圈,也传到了玉泉路19号甲的讲座现场。党和国家对文化遗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应。主讲专家王仁湘老师特意为大家郑重分享了这一喜讯,并由此开始了他的精彩讲座——《节令食尚:口腹之欲中的人文情怀》。

 

正值中秋,畅谈节令饮食,应时应景。民以食为天,而中国人对于烹饪似乎更有着独特的情愫,蒸煮炒炖、溜烤煎炸,各有洞天。单是逢年过节流行吃什么,就是个难以说清的话题。很多人想为中华饮食文化申遗,但祖宗留下来的吃食花样繁多,很难找到合适的角度来梳理、总结;对此,王仁湘老师认为中国人的节令饮食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王老师从考古证据入手,指出农业在东亚已经有一万余年的历史,中华文明在其肇始阶段即以农业立国。在育种技术尚不发达的早期社会,农作物的耕种与收获具有强烈的季候特征。伴随着农耕文化的产生,华夏先民很早就开始了天文与物候观测,至迟在夏王朝时期就出现了岁时节候系统,后来逐渐成为复杂的四时七十二候学说,这是古人探索、认知宇宙运行规律的结果。

而节令饮食文化是怎么形成的,则是王老师近年来关注的重点。宋人高承撰写的《事物纪原》里考证了几个节令的来源,虽然可能不可靠,但至少说明当时人已经开始研究这个问题。王老师结合大量的文物证据与文献证据,提出在汉代我国的节令饮食文化已基本形成,到了唐代大量出现节令食品的加工作坊,宋代出现的市肆食店十分重视节令食品的经营,发展了唐代的节令饮食传统,传世文献如《东京梦华录》《梦粱录》里对端午、寒食等节日的记载十分详细,其中饮食活动更是系统而丰富。

 

王老师的研究将节令饮食分为六类。在享受自然:尝新与荐新一节中,他指出中国历史上形成了一种特别的风俗:在一些季节性很强的谷物、蔬果还未完全成熟之时进行尝新活动——如将新麦煮熟磨成细条,名曰捻转;又如如樱桃、竹笋等食物,为此专门设有樱笋厨一职。我国南方的立夏时节,自古就是专门尝新的节候。这时大量瓜蔬果谷即将成熟,给先民、也给我们带来大自然的清新。

慎终,追远,中国人尝新不忘祖先,于是有了荐新传统。王老师指出,这个将新鲜食物作为祭品献给祖先的习俗至少在周代就已出现。到了明代,荐新仪礼最为隆重,人们除了在节日荐新,还会在月朔之日荐新。

 

随后,王老师以冬至混沌夏至面为引,总结了顺应时令这一类节令饮食。

夏至虽然没有像立夏那样受到先民的普遍重视,成为重大节日,但在南方一些地区,它的意义甚至超出了端午。夏至被视为炎热的开始,一些地方要象征性地出现冰凉食物,如冷面。杜甫《槐叶冷淘》一诗中有经齿冷于雪之句。到了明清时期,北京的冷淘面十分有名,无论达官显贵还是市井小民都引为夏日美食。

六月伏日与腊日对应,食品也以清凉为主,如王老师展示的文献记载中的凉冰、冰果、冰杨梅、冰桃子等。到了腊日,除了祭祖宗和百神以外,腊八粥和腊八蒜(腊八醋)则十分流行。以腊日和冬至为代表的冬季节令饮食有强烈的驱寒目的,皇宫里需要用暖炉炭,而民间则出现暖炉会,可能是火锅的来源(火锅原名打冰炉)。王老师特意为大家展示了新疆阿斯塔拉遗址出土的唐代饺子,并介绍了饺子的多种古代称谓。

在王老师看来,中国人的节令饮食里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环,即健康体魄。中国的圣贤大都认为饮食的首要功利和目的是强健体魄。节令饮食要注重健康,有所食有所不食。如不少地区曾经流行的五辛盘,也叫春盘,盛放各种偏辛辣的蔬果丝,与春饼、春卷搭配,被认为可以除疫气;在北京有立春食紫萝卜的习俗,名曰咬春,品种称为心里美。同季节的特色小吃有冰糖葫芦,也是健康食物的一种。

北方冬至食赤豆粥(红小豆),同样是为了免除疫气;到了祭灶日,先民会用赤豆熬制口数粥给全家人和牲畜服用,范成大特意写有《口数粥词》。

冬要防瘟、夏要防暑,夏令也有不少健康节物。如立夏吃李子,或者李汁与酒合饮,名曰驻色酒。又如七家茶;上海嘉定的麦饭、浙江桐乡的粉饼、太湖流域的麦豆羹。

中国传统年节非常注意强调亲情的体现,因此,王老师在节令饮食文化里分出怡悦亲情一类,如年夜守岁合欢与中秋赏月团圆。

王老师认为,礼记里有在仲秋敬老习俗,这可能与中秋仪礼的形成有关系。而中秋赏月和享用与月亮有关的节物,至迟在唐代就已经流行。

赏月不得不提到月神传说,月神究竟是谁?常曦?嫦娥?女娲?王老师展示了汉画像石上一幅被认为是嫦娥奔月场景的画,并认为这其实是女娲捧月,提出早期的月神崇拜即为女娲崇拜,到了唐宋时嫦娥故事才比较流行。而中秋节的来历还有特殊原因,八月初五作为玄宗生日,被唐人推为千秋节、天长节(后来传至日本),在唐王朝衰落后,逐渐演变成了与皇室无关的普世节日——中秋。而考古证据表明,大家在中秋时最关注的月饼在唐代已经出现,但月饼一名很晚才有。

英国学者马丁·琼斯专门讨论了饭局的起源:我们为什么喜欢分享食物,而在中国这种分享、聚会似乎更为常见,尤其是在邻里朋友之间。节令饮食文化里有一类也是为和睦邻里而产生的,如七家茶、百家饭。百家饭是许多地区的夏至食俗,类似的也有百家衣、百和菜等等。而在七巧节,南方有的地区以熟豆相赠,有的制作成果茶送给邻居,成为重要的社交手段。

此外,在中国人的节令饮食里,还有非常大的一类是为了寄托情怀,如立春的春饼,重阳节的重阳糕、茱萸酒、菊花糕,又如寓意美好的柿子(王老师特意写出柿蒂纹,这一古代常见吉祥图案)和用于辟邪的粽子。

最后,王老师对“口腹之欲与人文情怀”进行总结,认为我们平日饮食,多为口腹之需,而在岁时的享用,则主要表现的是精神上的需求。中国传统的饮食活动,是文化活动,也是社会活动,人们在这活动中,享受自然的恩赐,喜尝收获的果实,联络彼此感情,抒发美好的情怀,休养自己的体魄。作为中国优良文化传统重要内涵之一的岁时饮食风俗,经过漫长历史的移易变改,早已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体系。对这样一个富有民族健康向上精神的文化体系,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仍然有必要保留它一定的位置。当然这种保留不是一成不变,需要作一些整理,要经历一个扬弃过程。历史又向前迈进了,固守传统虽然是不明智的,但完全割裂传统也未必是明智的。王老师的话高屋建瓴、发人深省,对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正像习总书记所说,“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将在习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最新讲话的指导下,积极响应学校“文化建设”的号召,继续举办相关活动,欢迎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