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

  • 文:韩宾 图:尚雪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0-06-11
  • 726

5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20610日,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召开网络支部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

 

1 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网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

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及国科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53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印发通知,号召全院科技工作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的创新进取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随后,国科大校党委及人文学院联合党委通知要求各支部积极组织学习。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强的干劲、更大的勇气建功新时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光荣使命。

 

2 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回信精神,踊跃发言交流

本次学习过程中,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带领大家逐条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的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30条殷切期望,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考古学以及科技考古学科特点,支部书记罗武干重点强调了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学普及和科学研究一道,都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以考古学、科技考古学为例,我们在做好研究工作的同时,做好公众考古、文化遗产宣传保护工作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既要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形成自己的研究范式,从专业角度发出中国声音;也要积极努力做好与自己研究相关的专业普及工作,讲好科学研究的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30条殷切期望中特别强调了人才和创新在我们研究工作中的重要性。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我们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在研究团队建设方面我们要注重引进、培养青年学者,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要有国际前瞻视角,在学习国际先进方法的同时,注重原始方法的创新、思路的创新,多出原创成果,提升中国科技考古的研究层次。

30条殷切期望中着重强调了作为我国科技工作人员,必须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这是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广大科技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我们一定要有心怀家国的情怀,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贯穿于科研、教学活动之中。

 

3 支部成员学习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30条殷切期望

支部书记罗武干讲解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结合科研教学实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杨益民同志谈到,习总书记对我们科技工作人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并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去。以考古系的教学为例,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多出原创成果和论文。就科学普及而言,我们要做好研究成果的大众普及,比如要把已经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发布在我们系的公众号上,向大众进行宣传。同时,我们办好文化遗产日、世界考古日等活动,让研究生通过组织参与相关活动,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科学认知。再次,我们要鼓励学生勤读文献、多读文献并就国际前沿成果进行梳理,在公众号报道,开阔学生的视野。同时,也可以考虑组织全系师生参观北京市内的红色旅游景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尚雪同志认为我们从事教学科研活动,要体现出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这一责任要体现并贯穿于我们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贯穿于研究生的指导中。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国家的人才,是祖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教学活动中,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注重研究生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

韩宾同志认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作为青年科研人员要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多出原创性成果。同时,要向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艰苦钻研的精神,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

通过本次学习和交流讨论,大家感到收获良多。纷纷表示在将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要牢记‘使命在肩’,发扬新时代‘奋斗有我’精神,不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