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院史馆

  • 文/田凯今 图/刘元兴 汤深语
  • 创建时间: 2019-11-27
  • 911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要求,结合院校专业特色资源进行院史院风教育,2019年11月26日下午,人文学院博士党支部组织党内外博士生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的中国科学院院史馆。 


1949年11月1日,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是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建院以来,中国科学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史馆集中展示了中国科学院自1949年建院以来的发展历程。展览主体分为“奠基与创业(1949-1955)”、“中国科学事业的‘火车头’(1956-1966)”、“从十年动乱到科学的春天(1966-1980)”、“改革探索(1981-1997)”、“知识创新工程试点(1998-2010)”、“进入新发展时期”、重要历史人物纪念堂七个部分,结合大量图片、实物、模型,讲述了中国科学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峥嵘岁月。


前不久,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还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院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致以了诚挚的问候。结合本次参观院史馆的活动,支部书记窦一鸣组织党员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习近平在信中强调当今世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过这次参观,一方面,大家对中科院以及国科大的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大家也意识到在新时代创新的重要性。同学们在参观中纷纷表示,未来一定要继续弘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继承科学院前辈们的爱国精神,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在中科院的沃土中播撒青春,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