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重走决胜之路,青春高歌祖国

——人文学院2019党团主题活动暨班级秋游之行

  • 文/袁瑞 图 /李达、匡佳慧
  • 创建时间: 2019-11-18
  • 782

重走决胜之路,青春高歌祖国

——人文学院2019党团主题活动暨班级秋游之行

为响应学校号召,唱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礼赞,人文学院组织学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共赴革命圣地——香山,重走决胜时刻之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感受遍山红叶的豪情,以青春之歌颂扬祖国。

11月16日,迎着寒冷的晨风,同学们兴致昂扬地出发了,伴随着一路欢歌笑语,很快便抵达了香山公园。这是一个清朗的秋日,从远处遥望便可见火红的黄栌与金色的山枫缀在墨绿的山体间,绘出一幅浓墨重彩的秋景。


缘山而上,在山色叠嶂之间,双清别墅以庄严、朴质的面貌首先进入眼帘。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胜利闭幕后,党中央进驻香山。环抱在高大的松柏与清幽的竹林之间,是毛主席起居室与会客厅,在这里,毛主席写下了“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诗篇;这里,是毛主席的办公场所,也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更是扭转中国命运的地方。数步之隔,几栋白色墙体的肃穆建筑林立,便是见证了四位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决策的来青轩。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四位书记曾在此生活、办公,与毛泽东主席一起共商国是。同学们还一同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这里书写了香山岁月,书写了在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里的壮丽史诗。令吾辈青年学子深深地感慨,艰苦奋斗28载,终于到了最后的胜利时刻,心潮澎湃与这幽静青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瞻仰革命圣地、学习革命精神之余,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由人文学院2019团支部牵头,开展了问答环节——“双清别墅背后有哪些事迹?”、“进驻香山以前毛主席一直在龛郭沫若的哪篇文章?”、“毛主席在此写下了哪首著名诗作?”……在寓教于乐之间,同学们加深了对这段往事的理解,对于革命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

随后,探寻革命前辈生活的足迹,同学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一路向前。山路掩映在参天松柏、斑斓枫栌间,山中回荡着革命歌曲,同学们漫步其中,感受着革命先辈的豪迈情怀。山路有些崎岖、山中的气候微寒,但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险、坚持到底的精神鼓舞着大家。高颂着毛主席的诗篇,同学们成功登顶香炉峰,为着这群览众山而充满成就感,也深刻感受到革命精神注入的汩汩动力。

中共中央背景香山革命根据地于2019年9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9月12日习近平主席曾专程前往瞻仰,他指出香山“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此次团日活动在寓教于乐、充满激情壮志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在微冷的暮秋,革命精神点燃了青年学子的热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谢革命先辈的付出成就了当下的美好生活,让我们用青春歌颂祖国、用青春建设祖国!

【文/袁瑞 图 /李达 匡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