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天文望远镜里的世界 ——【春分工程】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科学与人文”互动式公益科普讲座第二次讲座成功开展

  • 文/图 张会丽
  • 创建时间: 2019-11-05
  • 911

2019年11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科学与人文”互动式公益科普讲座进中小学第二讲在中关村第四小学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宋林柯担任主讲老师,带领四年级的小学生们走进“天文望远镜里的世界”。


 同学们认真听讲 

宋林柯首先以我们为什么要仰望星空以及从星空中看到了什么等发生在学生们身边的问题引入主题,通过对以眼观天、古人探索星空的神话故事的互动讲解,指出天文望远镜是现代人类望向太空的眼镜,接着对天文望远镜的发明历史、工作原理和分类进行了简单介绍。最后,宋林柯运用视频和图文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述了通过天文望远镜看到的清晰且神奇的世界,让学生们直观地感受到了由天文望远镜所带来的宇宙的奥秘。


 同学回答问题

 

同学们对“是否存在地外生命”问题踊跃发言

课程结尾,宋林柯设置了“是否存在地外生命”的问题,学生们以非常积极认真的态度进行了思考,并以他们的知识储备给出了恰当的解释。本次科普讲座主要以启发式的师生互动方式展开,不仅开拓了学生们的眼界,也培养了他们关心人类未来、参与科学发展的志向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