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张增一书记在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讲党课

  • 文/图 王聪
  • 创建时间: 2019-10-30
  • 800

2019年10月28日,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的部署,人文社科教工支部在教一·3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教授以“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我院‘新文科’建设,为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为题讲党课。

张增一同志首先介绍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参加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体会,认为我院“新文科”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四个自信”的内在要求。其次,他介绍了麻省理工学院文科建设的历史与经验,以及国内其他大学尤其是知名的理工科大学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有关情况。

最后,他提出了自己关于人文学院学科建设的看法。他认为,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一定要面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国科大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的科技领军人才服务。要借鉴麻省理工学院从最初以工科为主,发展成理工并重再到成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的成功经验,有所为有所不为,选准重点发展的人文学科领域,充分发挥国科大理工科的优势,鼓励人文学科与理工科交叉,在文理交叉的界面上培育新的学科方向或新的学科生长点,促进人文学院各学科的特色发展。

【文/ 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