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文学院考古教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 文:宋石玮 图:李敬朴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19-10-22
  • 806

20191021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1),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主持本次活动,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修正的新党章。

围绕学习新党章的主题,罗老师从党章的总纲讲起,详细介绍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历史任务以及实现途径等内容,着重阐释了新党章的重要修改以及这些修改的重大意义。

经过修订,十九大党章对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做出全新阐释,并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换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党将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充分适应中国新发展、新机遇面临的新定位、新改变,从制度上深刻做好准备,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时代决定使命,使命呼唤担当,这也对我们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勇往无畏的担当精神去完成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都要自觉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九大新党章在多处修正中都特别强调了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我们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镌刻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并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学习、坚持学习、温故知新。同时,新党章的推出,是对我们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认真学习新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紧跟党的号召,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通过这次学习,大家更感使命和责任重大,并一致认识到贯彻新党章,开启新征程,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巩固党的成就,为党的发展壮大,为党铸就辉煌的新时代而永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