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春分工程】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科学与人文”公益科普讲座拉开序幕

  • 文/图 宋林柯
  • 创建时间: 2019-10-15
  • 868

2019年10月1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在中关村第四小学揭开了序幕。人文学院4名博士研究生志愿者走进了朝气蓬勃的小学校园。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公益科普活动,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意识与人文素养,提升对科学的兴趣。来自人文学院的肖尧博士担任志愿者讲师,为四三班的同学进行了主题为“天文中的时间与空间(时间篇)”的科普知识讲座,同学们求知心切,整齐有序地坐好,期待着遨游在科学的海洋。

同学们认真听讲

伴随着上课铃响,肖尧与学生开始了科学之旅。肖尧以“一分钟有多长”的小游戏引出本节课的主题,他简单介绍了古人如何在没有时钟的情况下辨别时间,让同学们对时间的基本概念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以“视频+原理讲解+现象”的方式,通过捉住“月相”、“影子”等有趣的例子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掌握时间的各种方式。同学们都饶有兴趣地积极参与其中,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同学们踊跃发言

同学回答问题

课程结束后,肖老师为同学们颁发小礼品,用于鼓励他们在科学世界中的求索精神。科学是无止境的,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科普讲座,使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在科学光芒的照耀下,迸发出希望、活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以理性的视角认识世界、热爱科学、向往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