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学生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陈思睿 图/王璞凡
  • 创建时间: 2019-06-14
  • 1064

2019613日下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学生党员、团员在党委副书记韩彬老师带领下,集体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在这里,同学们感受着老一代科技英才苦心研发“大国重器”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在这里,他们感慨于众多科研前辈、学科奠基人为追求祖国今日之和平而禹禹独行的坚定与魄力;在这里,他们重温入党誓词,誓要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两弹一星”精神建设今日之祖国。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序厅内,在邓小平的照片下有这样一句话:“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在这一成绩背后,是无数人用“舍”换来了国家的“得”,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大国脊梁”。

 

在这项举世瞩目的大科学工程中,中国科学院院、所两级的党组和党委领导人,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学科和综合研究的优势,聚集全院一半以上的科研力量,加强国防尖端科学研究工作,使中国科学院成为我国国防尖端科研的主力军之一。据统计,仅在1999年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过中国科学院工作经历的科学家,就达17位之多。

 

如今,后辈学子踏上了先辈的科研故地。当天太阳很大、气温很高,在昔日科研场景与红砖墙、旧照片的环绕下,他们感受到了一种震撼、一种恍如昨日的时空交错感。国家要发展、“落后就要挨打”;面对祖国国内发展局势与战后国际格局的综合考量,老一代科研人员用青春铸就了强大的国防科技;身处“后全球化时代”纷繁复杂的局势变动之下,新一代科研学子已然准备好负重前行、带着忧患意识与作为新时代中国公民的自信、乐观与昂然,接掌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

 

在参观结束后,5位新转正的党员与其他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并集体诵读“两弹一星”精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声声誓词回荡在简朴、空旷的场地中,激发出传承感与时代感。不少同志在活动结束后写下寄语,并纷纷拍照留念,他们要用照片铭记今日、铭记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