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创新引领发展 科技建设强国——记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党员群众参观詹天佑纪念馆

  • 文/孟令斌 图/张增一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19-05-28
  • 4296

创新引领发展 科技建设强国——

记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党员群众参观詹天佑纪念馆

 

全体参观人员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缅怀前辈,激励科技创新,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党员群众前往位于八达岭脚下的"詹天佑纪念馆"参观,感受中国历史上历经千辛万苦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詹天佑纪念馆坐落在延庆区八达岭长城北侧,是一座为纪念在我国近代铁路建设史上做出过杰出贡献的爱国者詹天佑而建立的专题人物纪念馆,1987年11月建成开放。纪念馆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由瞻仰厅、序幕厅及3处陈列厅组成,不仅展现了詹天佑从幼年求学、留美归国、投身铁路建设到抗清护路、拥护辛亥革命所走过的历程。同时,还部分还原了铁路建成时的艰苦场景,展出了詹天佑生前使用过的测绘仪器、用具、印章、勋章及京张铁路施工用具等。

八达岭隧道施工场景还原

5月24日上午,教职工党员及工会小组代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纪念馆,跟随着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教职员工们仿佛又回到那个跌宕起伏的岁月。张家口为北京通往内蒙古的要冲,南北旅商来往之孔道,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此京张铁路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政治价值。在清政府千辛万苦排除英国、俄国等殖民主义者的阻挠后,袁世凯委派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这既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的光荣,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一个胜利。

听取讲解,了解历史

 

青龙桥火车站和字型铁路

由中国人自己修建京张铁路,这虽然是当时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一个心酸胜利,但詹天佑和京张铁路,以及蕴涵其中的民族精神却成为国人永远的骄傲。"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仅是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输通道,也是一条爱国者砥砺前行之路,一条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之路。

詹公之像

虽然往返路程四个小时,参观时间只有短暂的一小时,但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重重地撞入了我们的内心,丰富的史实资料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不怕困苦、用于奋斗的精神,这些都使我们受益匪浅。京张铁路作为工业文明走进中国的象征,它的发展与变迁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联想现在的中国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中国高铁"自立民族之林,走向世界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作为科技创新最前线中的一员,每位党员都深刻地认识到,詹天佑身上所表现出的自强自立、发奋图强的民族精神和执着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不断继承和发扬。通过科学实践,用于开拓,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孟令斌 图/张增一 孟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