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英豪,我们宣誓: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记人文学院高年级团支部祭扫八宝山革命公墓

  • 文/宋林柯 图/陈丽娜
  • 创建时间: 2019-04-22
  • 2447

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英豪,我们宣誓: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记人文学院高年级团支部祭扫八宝山革命公墓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4月22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高年级团支部团员与人文学院硕士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部分党员佩戴团徽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进行了以“缅怀革命英豪,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扫墓悼念活动。

 

团员们步行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

八宝山革命公墓是中国声名最著,规格建制最高的园林式公墓。朱德、瞿秋白、董必武、陈毅、陈云、彭德怀、任弼时、史沫特莱、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等革命伟人去世后葬此。1927年被杀于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的烈士王荷波和另外17个烈士,是最先移葬革命公墓者。1950年,任弼时同志因病逝世,下葬在东部坡顶上——被称为八宝山革命第一墓。在这里,埋葬的都是对革命事业有所贡献的人。其中有流血献身的英烈,也有科学、教育、文化界的著名人士。

在任弼时先生广场中央,悼念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团支部书记宋林柯为大家介绍了任弼时先生事迹,并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现在已经佩戴在每位团员左胸前的团徽,是一个代表共青团的徽章,它不是一个普通的装饰品,也不是一般的纪念章,而是共青团员肩负重任的标志。它要求每个团员,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充分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每个团员从佩戴上团的徽章的这一刻起,就要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努力履行团员的义务,用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无愧于共青团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共青团团员代表程慕园随后发言,她激动地说:“安葬于此的各位无产阶级革命先烈们,为了国家振兴、民族独立和工农大众的解放,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长眠于此的众多爱国民主人士们,矢志不渝的拥护党和社会主义革命精神,以无畏的斗志和无悔的牺牲感染着一代代中华儿女;魂归于此的诸位老科学家、老工程师们,为祖国的科研事业挥洒青春,抱着“占有一席之地”的美好愿景,他们白手起家、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为当代科研工作者们铺展开了宽广的道路与光明的前途。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并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仪式。而是希望大家能够铭记先辈们为我们的今日而付出的一切。也许我们无法完整的知晓他们每个人的一生,但至少,我们该记住,有这样一种精神,他们为了祖国的当下与未来而奔走,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是我们的自豪与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共青团团员代表程慕园发言

随后,全体团员缅怀先烈,集体默哀,并在团支部书记宋林柯带领下进行庄严宣誓:“我以青春的名义,面对团旗,庄严宣誓。我们将继承烈士们的遗志,人民为先,祖国至上,发扬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革命精神,抛弃懒散与柔弱,告别散漫与消极;以坚强的意志、严明的纪律、崭新的面貌、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以我壮志豪情,创造崭新未来;以我火红青春,建设锦绣中华!”

 

团支部书记宋林柯带领团员宣誓

宣誓活动后,八宝山革命公墓讲解员田先生带领团员参观学习。看着眼前一座座墓碑,听着关于烈士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团员们心潮起伏,激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历史的长河记载了多少英雄的事迹,有多少人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走了,但他们的事迹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在我们后人的心中。“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革命烈士们的精神时刻在鼓舞着每一个当代青年前进。

 

讲解员讲解老舍先生事迹

 

团员们认真参观学习

 

讲解员讲解革命先烈事迹

 

团员们认真学习革命先烈事迹

参观结束后,大家都被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难险阻而奋勇前进的精神所感动。青山埋忠骨,薪火永流传。愿国科大学子能够沿着先辈们的足迹,用所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灵。

人文学院高年级团支部,一直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团支部成员合影

【文/宋林柯 图/陈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