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18团支部观看第八届首都十大教育人物公开课感悟

  • 郑锌煌 蒋程 耿健航
  • 创建时间: 2019-04-17
  • 1048

郑锌煌同学说:近年来,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甚至是幼儿园、大学中屡屡出现教室“失德”的现象,在社会上引起了激烈的声讨。在我看来,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双向的,师风师德建设,既需要教师将学生“视若己出”,也需要学生、家长对老师的尊重,即尊师重教。另一方向,师风师德的建设还需要制度性的规范以及新的手段措施,许多有违师风师德的现象,在被社会关注之前,实际上早已存在,幼儿园中家长受蒙蔽,则需要对教师进行监督,中小学中,学生和教师的矛盾需要加强教育和多方面的调解,大学里,教师和学生关系的不平等,则需要制度的革新。在健全的制度基础上采取措施,加强社会教育,师生之间彼此理解、尊重,才能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蒋程同学观看后感慨说:十大新闻教育人物有高大上的两院院士级别的教授老师王越,也为小朋友服务的保育主任解春荣;有研究高科技——高海拔变压吸附制氧供氧技术,并创造了15万高原铁路建设大军高原病零死亡的世界奇迹的教授刘应书,也有在诗词歌赋中,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给人以美的感受的蒙曼教授。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是“老师”,这是他们共同的称呼。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的特殊职业与地位,决定着教师的师德必然对整个社会公德产生极大影响,而教师的言传身教,就是教师的师德。

耿健航同学说:本次节目中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的案例,都表现出新一代文化教育工作者无与伦比的高涨热情和蓬勃旺盛的生命力,他们身上那种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在他们的事迹中,我受到深刻的启发和鼓励。现在的我们正处于研究生阶段,认真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努力的钻研自己领域的科学课题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作为向更高层级科学知识迈进的学生,党和国家给予了我们最大程度的支持,人民寄托我们深切的厚望,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为此,在以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我们一定要更加勤奋和努力。

一堂春天的课堂,让人如同沐浴着阳光雨露。人文学院2018团支部同学们也有了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激昂的向上动力,向优秀榜样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