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心理学系2401、2402团支部

  • 文图/程羽慧、刘瑞璇
  • 创建时间: 2019-04-12
  • 1854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人文学院联合团委心理学系2401、2401团支部

活动一:乘坐时光列车,追忆“五四”精神

2019年4月9日下午五点,心理学系2401和2402团支部的团员和党员在图书馆前有序排队,等待进入两个特殊的“时光宝盒”。这个时光宝盒是两辆拼接而成的红色集装箱,是由中国青年报社发起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百年系列活动的巡展活动。参观当日天气阴冷,却丝毫没有阻碍同学们的热情。

同学们在时光列车前排队

此次巡展是今年中青报举办的纪念活动的重头戏,在百年对话环节,同学们接听到来自各位革命前辈的穿越百年的电话,其中有为民族为国家而身先士卒的牺牲故事、有无法自由恋爱而阴阳相隔的爱情故事、也有弃医从文曲线救国的文人故事。放下电话,思绪从动荡不安一百年前再回到当下的和平,每个人心中肃然起敬。参观过后,这布置精良的展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并形成了书面感想。

时光列车内,同学们倾听来自百年之前的声音

前来参观的同学在车前合影

活动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会

4月11日下午4点半,2401和2402团支部全体团员参加了,会议开始全体团员齐唱团歌,随后孟广腾同学发表团旗下的演讲《忆潘菽先生》,他为我们介绍了潘菽先生的事迹生平,潘菽先生为中国心理学的建立与发展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中国心理学带来了具有根本意义的贡献,潘菽先生不畏艰难,扎实基础研究,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学习。

孟广腾同学做团旗下的演讲

随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仪式教育微团课,同学观看了八一学校高一年级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和他们一起走进北京大学红楼,五四运动的发源地。观看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小组讨论,并进行了积极发言,苏悦同学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回顾历史,让我意识到身为21世纪的新青年,更应承担国家和社会责任,国家的未来和我们息息相关。因此我们要做好当下的科研工作,把握青春创造自己的价值。”

同学们交流感想

最后,刘恬恬老师总结发言:“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各位同学在做实验做科研的同时,不仅是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承担着民族的希望,也是在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所以每一位同学都应该珍惜国科大丰富的资源,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奋斗中书写青春!”

刘恬恬老师总结发言

【文/程羽慧、刘瑞璇 图/程羽慧、刘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