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科学 奉献 青年 进步”主题参观活动

  • 文/蔚蓝 图/窦一鸣
  • 创建时间: 2019-04-11
  • 1661

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科学 奉献 青年 进步”主题参观活动

攻艰克难,爱国奋斗”,先烈精神,代代相传。2019年4月10日下午,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赴雁栖湖校区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参加图书馆前广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支部书记窦一鸣同志带队,玉泉路校区和中关村校区正式党员及入党申请人积极响应参与。



初到“两弹一星”纪念馆,同志们仿佛回到了那个热血奉献的年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走进了“两弹一星”的往事,走近了“两弹一星”元勋们。



在共和国创业初始,为了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保卫祖国和人民,中央提出研制“两弹一星”的决策部署,中科院积极响应各研究所贡献出力。中国科学院与二机部和航天五院通力合作,完成艰难的任务。

中国科学院不仅是艰苦攻关难题的重要力量,还是“培养新生力量的火车头”,中国科学院领导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建立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大量的优秀后备人才,学生们一边学习一边科研实践,当时研制的小火箭都被保存了下来,成为青年学子科技报国的重要文物。

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是多方合力的成果,从铀的分离和提纯,光电快门高速摄影机的发明,塔爆原子弹与空中投放氢弹的成功,再到后来地下与空中核试验。都是凝结着前辈功勋科学家心血的成就。在“两弹一星”攻艰过程中也有许多细节往事,科学家们在人造卫星项目中为了实现“上得去、捉得住、看得见、听得着”的目标,开动脑筋解决困难,最后不负国家和人民的使命!



在参观“两弹一星”科学人物展览中,同志们借此机会致敬了为“两弹一星”事业无私奉献的27位两院院士,2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6位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并表达了后辈学子的敬慕之情与感恩之心。

通过“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同志们重新学习了一段历史,那是一部共和国史,是一部科学史,更是一部爱国史,一部科研者和青年学子的无怨青春奉献史。“两弹一星”精神已经被深深的铭刻在每个人心中,“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必将久久回荡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党员们还至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参加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本次“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暨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重温“五四”青年精神,呼唤进步时代使命。从青年救国到科技报国,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我们青年追求进步的不竭动力与力量之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深深铭记。

【文/蔚蓝 图/窦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