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铭记历史 传承薪火 闪耀青春——记人文学院2018团支部“五四百年”观展活动

  • 文/郑锌煌 图/闫禹宏
  • 创建时间: 2019-04-10
  • 1360

铭记历史 传承薪火 闪耀青春

——记人文学院2018团支部“五四百年”观展活动

 

191954日的那个无风的阴天,时代正酝酿着一场激变,积贫积弱、外交耻辱,家国重担落到了风华正茂的青年肩上,东交民巷的示威声如在耳畔,他们告诉我们,何谓青年的责任。

201949日,淋淋细雨浇灌下的是一片承平的土地,战争、炮火、硝烟已经远离,贫穷落后的面貌也悄然改变,新的时代会赋予青年新的责任。

下午4时,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人文学院2018团支部成员组织参与由湖南卫视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重温五四以来的百年历史,传承民族薪火。

人文学院团支部成员于展区内合影

此次展览的展区设在两辆“东风”卡车的车厢中,室内陈设古旧,两侧的展屏上播放着五四以来重大历史事件,东交民巷的呐喊、罗布泊上空一朵蘑菇云正在翻滚、五星红旗与紫荆花旗缓缓升起,“身临其境,一切都透露着时代的信息,也告诉我们青年的责任”,团支书闫禹宏如是说。

展区一角

走到展区一侧,铃声响起,接起电话,耳边传来一个激切的声音:“外争主权,内惩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一举了!”“以前,对我来说,罗家伦只是历史书上一个名字,考试还不考。”团支部成员杨佳伟说:“但是在接起电话的时候,仿佛真是听到他在身旁疾呼,瞬间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被震撼到了。”如果说,“睡狮速醒”的催促是五四青年对时代的回应,那么,“家国有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便是我们对新时代的承诺。

人文学院团支部成员合影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有人说,历史如尘埃,总会随风消散。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然而,纵是宇宙广袤、时光永亘,在这绵延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总有那么一缕缕闪光,穿透迷雾、照临现世,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揭竿高呼、“零丁洋里叹零丁”的不屈求索到“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家国血脉和“民主、科学”对变革求新的期待,它们铸就了民族的魂魄、激扬了时代的弦音。

【文/郑锌煌 图/闫禹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