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榜样3》观后总结——人文学院考古教工党支部

  • 撰稿: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18-11-13
  • 1340

        根据国科大校党委及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要求,考古教工党支部于2018119日立即在支部微信群发布了相关学习任务通知及学习要求,动员党员同志收看“榜样3”专题节目,并要求党员同志在20181112日上午前完成学习任务。

 

考古教工支部“榜样3”学习通知

      支部党员同志在收到学习任务后,积极收看相关节目,学习热情高涨。节目中展现的8位党员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了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要向榜样学习,让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砥砺前行,让榜样的光芒照耀民族复兴之路。

      节目中的8位榜样,有3位服务于乡村、扎根于百姓。乡村医生贺星龙,18年来不收出诊费,24小时为乡亲健康服务;盖买村支部书记李元敏,用无私之心换村民真心,先治软后治穷,发动村民修路、修渠,动员年轻人参加各种技能培训班,带动大家发家致富,使得曾经伊犁的倒数第一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和谐示范村;浙江安吉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放弃自己经商做企业家致富的事业,全身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事业中去,为了搞好“村容、村貌”,自己先垫付8.5万元;为了使美丽家园变成美丽经济,朱书记花三百万找来专业公司,做旅游规划,下大力气招引客商,最终18个家庭农场投资先后到位。朱书记敢想、敢干,带领村民们把鲁家村建成了美丽乡村,发展了美丽经济,践行了19大报告提出的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赵忠贤院士一生投身于高温超导研究领域,无论是处于高温超导研究的高潮还是低潮,他毫不动摇,坚持只要国家需要的,就是我们应当努力的,提出要把硬骨头啃出味来;北斗人王淑芳,20年筑梦追星,投身于北斗导航系统,见证了北斗的问世,陪伴了北斗的成长,在北斗导航系统已然成熟之后,她拒绝了众多公司的高职、高薪邀请,毅然选择了转业之后服务于交通运输部,继续推广民用北斗导航系统。两位党员同志,为我们讲述了核心技术在国计民生及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体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是“做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英雄。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坚信:在日后的科研工作用,只要扎下根、安下心,定一个长期目标,一定会有收获、会有突破的。

      缉毒战线的好党员印春荣同志,破案3千多起,缴获毒品4.62吨,被称为缉毒神探、刀尖上的舞者,时刻为百姓的安危着想,他说“多查一份毒品,老百姓就少一份危害,这是我的职责”;国测一大队,64年来,徒步6千多万公里,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填补了一项项测绘空白,先后46名队员为祖国献出了生命。在野外工作中,党员同志自发冲在第一线,“把生的希望留给了自己的同志,把死的可能留给了自己”。

      马列经典翻译家宋书声说“党为我找到出路,如果没有党,还不知道我今天又在何方,党就是我的家,让我感到更大的力量”,他56年来无声地翻译马恩列斯著作,不求名利。在岁月变幻中,他始终牢记着党的嘱托,记着曾经在入党志愿中许下的诺言:我愿意接受党的任何工作,愿意在党的领导下贡献我全部的力量。

       观看节目过程中,支部党员同志还不忘做笔记,感受榜样带来的“超能量”,坚定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乐于奉献。



考古教工支部同志学习“榜样3”节目笔记

撰稿:罗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