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学习《江泽民文选》

  • 创建时间: 2010-05-04
  • 2417
人文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学习《江泽民文选》

      人文学院党总支于十月中旬组织本院社科系教工党支部和考古
系师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了《江泽民文选》的党员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党总支安排了社科系的孟建伟和李志红两位老师对与会党员进行了《江泽民文选》的学习辅导。 
      孟建伟老师从三大部分九个方面、紧扣“三个代表”思想来解释《江泽民文选》。首先,孟老师对《江泽民文选》作了总体评价,认为《文选》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它生动记录了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其次,孟老师对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伟大理论——“三个代表”思想进行详细解说。分别从党建、经济建设、外交政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精髓等方面具体说明了“三个代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江泽民文选》集中反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集中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容、深刻内涵、理论品格。最后,孟老师深情地说:在永无止境的实践与创新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努力学习《江泽民文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李志红老师从文献的角度重点对江泽民同志的科技思想进行了阐释。通过文献之间的比较研究,李老师提出,江泽民同志的科技思想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科教兴国战略;二是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三是创新问题;四是科技体制改革。李老师深入浅出,从宏观的战略到微观的体制改革,从“二十一世纪最贵”的人才到“科技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从江泽民同志领导时期内有关科技思想的历次讲话到这次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江泽民文选》,简约而到位地揭示了江泽民同志科技思想中的重大指导意义。
      两位老师精辟的发言一结束,立刻引起与会老师和同学的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交流在学习《江泽民文选》过程中的体会与所得,并纷纷表示:此次党总支开展的组织活动,对每个党员学习《文选》起到了一个良好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对我们所从事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与帮助。我们要再接再厉,加强对《文选》的理论学习,努力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工作、学习生活的具体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研究生院的发展与建设添砖加瓦。 
                                                                                   
                                                       (人文学院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