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博士生参加国科大研究生科普公开课直播活动

2022年国科大研究生科普公开课直播(第二季)在1212-1216日开展,该活动旨在借助直播和短视频形式,向广大网友传递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科学内涵,提升科学素养。人文学院科技史系博士生匡佳慧和郭红梅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科普主题分别为“人类的情绪”和“千古奇人——徐霞客”。

1212日直播开始时,主讲人匡佳慧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专业,与观众进行亲切地互动交流。报告正式开始,主讲人介绍了情绪的概念及其类型,并通过丰富生动的例子和现场演示的方式展示了情绪对人类的影响,即情绪没有好坏之分,但是情绪影响下产生的行为有好坏之分。

接着,报告向同学们简单讲解了两种情绪相关的实现问题,分别是情绪内耗和情绪ABC理论。然后,主讲人从踢猫效应的例子引入,总结了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的原理;最后,匡佳慧还通过几个科普短片介绍了合理控制情绪的方法,倡导大家在疫情期间一定要注意情绪问题,情绪是可以管理和调节的,要学会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学会运用正确的方法合理地调节自己情绪,做情绪的主人。报告结尾进入讨论互动环节,主讲人引导大家思考,最近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以及这些事情会带给自己怎样的心灵体验,并细致回答了直播间观众关于报告内容的提问。

12月16日,由郭红梅担任主讲人。讲座伊始,郭红梅简要介绍了徐霞客的生平及其著作《徐霞客游记》,通过图文材料让观众们切身了解徐霞客出生的时代特点以及他的家庭背景。随后主讲人介绍了徐霞客长达三十年的旅行科考历程。分析了徐霞客科学考察重要的动力来源,除了有金钱的支持、父母的鼓励等众多因素之外,最重要的还是他的个人志向,“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是他一生所践行的动力来源。讲座尾声,郭红梅与观众们进行线上互动,总结出徐霞客之奇,在于毅力之奇、坎坷之奇、所见祖国风光之奇,并回答了观众对于报告内容产生的问题。郭红梅祝愿观众们在系统了解徐霞客的事迹之后,能够像徐霞客一样,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并终有所成。

两场直播内容详实、风格轻松,引人入胜,两位主讲人在完成既定内容分享的同时,又不乏精彩多样的互动,收益听众累计数万人次,收获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图文:匡佳慧、郭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