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学习国科大校史,传承科学家精神

——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团支部参观国科大校史馆

为深入了解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的发展历程,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精神,20221112日,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团支部同学一同前往国科大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

团支部同学合影留念

校史馆包括序厅、校史沿革展厅、科教育人展厅和两院院士展厅四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校史沿革展厅,回顾了中科院70多年来的研究生教育历程,从1951年中科院首次招收研究生,到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再到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国科大已经成为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科教融合的一流学府。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科教育人展厅和两院院士展厅,进一步了解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变革,深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伟大精神。

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校史沿革

此后,同学们来到了李佩陈列室,大家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了解了李佩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李佩先生19岁时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抗战期间随北大南迁至西南联大,后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在美国期间与郭永怀结婚;1956年与郭永怀携幼女郭芹回到祖国,此后一生奉献于我国的外语教学和研究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许多知名学者都曾是她的学生。“如果说郭永怀先生用生命换来了国家的振兴,那么,李佩先生则默默地在讲台上站了一生,倾其所有,换得桃李满园。”

李佩先生像

最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加“校园文化之旅”,了解雁栖湖校区的历史沿革,感受怀柔的秋色。“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同学们在秋日的天高气清中回想着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的精神,思考着我们作为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同学们将以前辈科学家的精神品质为指引,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将自己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 马泽宇

/ 马泽宇 王东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