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秋叶微微,探寻植物之美”——【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之植物科普考察活动

2022年11月2日上午,金风送爽,秋色宜人,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承担【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走进国家植物园进行了之“秋叶微微,探寻植物之美”植物科普考察活动。

本次植物科普活动分为国家植物园北园及南园两部分,北园部分以樱桃沟为目的地,南园部分为参观展览温室区,由考古系蒋洪恩教授沿途进行讲解。

师生合照

早上9:00集合完毕,师生们进入园区开始参观。正值金秋时节,多数叶片已褪去属于夏日的绿色,换上金黄的秋装,层层叠叠的颜色展现出秋天独有的神韵。师生们纷纷拿出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些美景。大家井然有序,有说有笑,气氛在秋景的烘托下显得格外祥和。

蒋洪恩教授在一棵法国梧桐树下停下。此树高大挺拔,颜色层次分明,是染红秋色的重要植物,也是常见的行道树。蒋洪恩教授介绍了几种与法国梧桐类似的树种,并阐述了这些所谓的“梧桐“与我国本土的梧桐的区别。除此之外,蒋教授还对周围不同种属的松柏类树种进行了简要介绍,师生们认真聆听并积极互动。

法国梧桐

蒋教授在为同学们讲解法国梧桐

师生们积极互动

园内樱桃沟的水杉是一大重要观赏植物,为世界上珍惜的孑遗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早在中生代白垩纪时,地球就已出现水杉类植物。二十世纪40年代初,中国植物学家在四川万县磨刀溪(今湖北利川谋道溪)发现了水杉巨树。70年代,北京植物园成功将水杉引入种植……”蒋教授不仅介绍了水杉的历史,还向师生们科普水杉的用途和被发现的过程等知识。

水杉林


蒋教授为师生们讲解水杉历史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唐朝诗人杜牧一首《山行》道出了秋日枫林的盛景。那么人们常说的枫树具体指的是何物?蒋教授在一棵槭树下指出,“槭树”虽俗称“枫树”,但与真正的枫树,即“枫香”实为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枫香”(Liquidambar formosana)为金缕梅科枫香树属乔木树种,分布于我国秦岭及淮河以南各省。“槭树”则为槭树科槭属(Acer)乔木或灌木,广布于欧亚大陆及美洲。

槭树

除了学习园内各种植物,师生们还顺道参观了曹雪芹纪念馆。曹雪芹所著的《红楼梦》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以其复杂的人物关系网和生动的人物形象而闻名,为加深人们对红楼梦中人物关系的理解,纪念馆前树立了《红楼梦》人物关系图谱。只见师生在图谱前认真观看,不少同学讨论着《红楼梦》里的情节并表达自己的看法,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纪念馆是由一处古代院落式的建筑组成,蜿蜒的小道,别致的院厅尽显古建筑特有的宁静。师生们在其中穿梭,感受秋意的同时也体会着中华传统文化特有的魅力。建筑内部多设展板以介绍曹雪芹的生平、创作红楼梦的过程等,以便人们从不同的角度理解红楼。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在院落一处空旷地带稍作休息,许多同学被此处的磨盘所吸引,纷纷动手尝试,磨盘重量较大,同学们感叹此过程的艰辛。有经验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以前磨盘的使用方式、种类、特点,师生们在学习红楼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古时农耕文化背景下生产的不易。

师生们体验磨盘的使用

师生于曹雪芹纪念馆前合影

下午2点,师生们进入南园展览温室区进行参观。温室区内主要种植热带及亚热带植物,分为水生植物区、果树种植区、食虫草种植区等。与北京常见的温带植物种群不同,温室内的植物显得“千奇百怪”。这里不仅有叶片硕大的芭蕉科和棕榈科植物,还有叶片成兜状的猪笼草和菩提树、睡莲等植物。这些日常生活中少见的热带植物让师生们倍感兴奋。

蒋教授为同学们讲述着各种植物的分布、用途、特性等知识

蒋教授在展览温室区为师生们讲解

师生们认真观看科普展板

通过本次参观,考古系的师生们感受到了秋日的美好,并放松了身心。同时,通过蒋洪恩教授全程的精彩讲解,全体师生也收获了关于植物的各种知识,拓宽了视野,加深了对自然科学的思考,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陈清乐

审核: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