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历史重任

——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团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为缅怀“两弹一星”伟大事业,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引领同学们主动肩负历史重任,20221022日下午14:30,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团支部组织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纪念馆于2015912日开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北。纪念馆包括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展出 “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文件、实物,以及复原模型等,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

在参观纪念馆之前,同学们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郭永怀先生指示、郑哲敏先生领导进行的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的场地遗址。讲解员详细地介绍了实验现场、装置、实验过程等。

团支部同学参观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

沿着山路继续向前,同学们来到了“两弹一星”元勋纪念碑前。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无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前辈的故事。钱学森,在美国时已是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却“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几经波折、历时五年,终于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把毕生精力贡献给党和祖国。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为“两弹一星”研制呕心沥血,临终前念兹在兹的是“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郭永怀从青海试验基地赶回北京时,乘坐的飞机在降落中不幸失事,最后时刻他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身体护住了装有绝密科研资料的公文包。……老一辈科学家们把国家融入血脉,不求闻达、不计报酬、不讲条件,把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作为个人追求的第一目标,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部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动人诗篇。

讲解员讲解“两弹一星”科学家故事

进入纪念馆内,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两弹一星”宣传片,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展厅。讲解员详细地介绍每张照片、每份文件、每件文物和每个模型背后的故事。在讲解声中,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充满艰难困苦却又光荣伟大的时代,看到了“两弹一星”英雄群体为了强国之梦,用汗水、青春、热血乃至生命,筑起新中国的安全屏障,创造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迹的故事。

团支部同学观看“两弹一星”宣传片

团支部同学在“两弹一星”纪念馆合影留念

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强烈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崇高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自己的学习、工作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 马泽宇

/ 马泽宇 舒心雨 王东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