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列宁认为,“没有年青一代的教育和生产劳动的结合,未来社会的理想是不能想象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深刻把握劳动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202257傍晚,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硕士团支部同学迎着微风一同前往园区进行劳动

同学们相继领取护具和劳动工具,在园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不同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在种植过程中的技巧。30多名同学分工合作,顺利完成了除草、翻土、松土、清理等环节,亲身体会了一线劳动者的不易。

各环节劳动剪影

在这次劳作过程中,不管是劳动经验的积累,还是对态度方法的思考,同学们都受益颇多。谈及劳动感悟,来自传播学的秦昱伦同学和来自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任锦烨同学不约而同提到了方法技巧的重要性,“既要有蛮干苦干的精神,也要有巧干会干的思考。”尤其强调了努力和技巧之间的平衡。

同学劳动瞬间

劳动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本次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在学会劳动方法、增加劳动体验的同时,也树立起了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践行劳动精神的精华,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硕士团支部同学在劳动园区合影留念

文/刘祎哲 图/张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