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2021年,为了纪念“一二· 九运动,学校延续例年举办合唱比赛的传统,用合唱的形式缅怀那些战争岁月前赴后继的先驱们,并以此铭记和传承“一二· 九精神——革命的精神。为了积极响应“一二· 九”合唱活动,国科大人文学院和应急学院组成了八十余人的合唱团,并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彦文轩老师作为合唱团指导老师,由此开启了“一二·九”合唱之旅。

(一)划分声部

彦老师为每个同学划分声部

(二)发声练习

       排练伊始,彦文轩老师对每位同学的音高音准情况进行了解,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划分声部。合唱团的声部分为男高、男低、女高、女低四个声部,四个声部的人数大体相同。这样不仅能够让合唱团每位成员找到自己适合的声部,发挥最佳水平,还可以提升排练效率,提高合唱演出质量。

(三)挑选曲目

      为了达到最佳的演出效果,本次合唱曲目的挑选也花费了不少时间。根据排练的效果,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沟通,决定将合唱曲目从原来的《松花江上》换成《走向复兴》。

《走向复兴》

     《走向复兴》是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广电集团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共同组织创作的歌曲。歌中有共和国60年走过的足迹,有全民族情感的凝聚,同时又表达出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理想的心愿,充满着一种昂扬向上的自信。《走向复兴》在节奏和旋律上很稳、不张扬,表达了新中国面对一切困难,甚至是敌视、封锁的一种勇敢的精神。

 

《松花江上》

      《松花江上》是一首脍炙人口的男高音抒情歌曲,由张寒晖作于1936年。其创作背景是在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军大举进攻中国东三省,蒋介石采取不抵抗政策,驱赶“剿共”前线的东北军官兵,携老带子,布满西安街头。他们被迫流亡关内,有家不能归,有仇不能报,却要为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去卖命,从心头都郁结着悲苦怨愤,要倾吐,要爆发。正是在如此的背景下,张寒晖谱写了这首感人肺腑的独唱曲,以含着热泪的哭泣似的音调,唱出了悲愤交加的声音。他把自己的这首歌教给学生、群众演唱,然后,他带领群众到西安的城墙上,街头中去演唱,悲怨壮烈的歌声深深打动了广大东北军官兵的心,竟有数万名官兵听后落泪。“西安事变”爆发前后,西安城里已到处可以听到《松花江上》的歌声,并迅速传遍全国。

 

(四)排练

       虽然课业繁忙,但合唱团的同学们仍每次都按时参加排练,风雨无阻地前往教一的排练教室。刺骨的寒风没有吹散同学们的热情,悠扬的歌声回荡在空旷的楼层中,声声入耳,声声入心。这独属于人文学院合唱团的“一二九”回忆,值得珍藏。

       “一二•九的旋律已演绎八十六载,我们歌唱逝去的英雄,我们歌唱美好的未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文字/张娜

图片/王雨荍